年輕學子看到職業前景 報讀護士專業人數大增

新冠疫情期間大學護士課程的報讀人數不跌反升,學生期望社會經過這次疫情後能夠重視公共衛生,繼而為他們帶來機遇,但專家擔心,在職資深護士人數有限,未必可以培訓後輩。

美聯社報道,美國護士學院聯會(AACN)數據顯示,上一學年全國報讀相關學系的本科、碩士、博士生人數按年上升5.6%,總數達25萬人,相信這個學年的數字仍會上升。其中在密歇根州大學的護士學院,今年報名人數較2019年增加了600人,共有1800名學生爭搶150個名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護士學院也表示,今年報讀的人數創下新高,大出院方意料之外。

正就讀康涅狄格大學的19歲2年級生蒙特(Brianna Monte)表示,自己本來打算修讀教育專業,但84歲祖母去年確診新冠肺炎後,她徹底改變目標,希望像照顧祖母的醫護一樣投身這個行業。

新冠疫情亦令護士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包括協助檢測病毒、追蹤染疫源頭、派駐社區疫苗中心協助工作等,都讓年輕人能夠把握機會,向資深護士汲取經驗。

分析表示,報讀護士學院的人數增加,無疑可以減輕目前醫護流失的壓力,但大批經驗豐富的護士離職,也容易造成培訓真空。其中在密歇根州擔任護士的庫馬爾(Eric Kumor)表示,過去數月見證了不少在新冠病房工作的同僚,因為不堪壓力而離職或轉職,他自己亦在7月決定脫下護士袍。庫馬爾表示,不少同行擔心照顧病人感染病毒,但他只是短暫離開,將來還是希望重回醫院。也有醫療中心表示,旗下的醫院和診所每月流失160名護士。

來自華盛頓州的心臟科護士席布勒(Mindy Schiebler)則說,自己離職前曾在護士學院執教3年,自己雖然熱愛工作,但護士教育的待遇太差,希望政府改善現狀,吸引更多資深同行投入這份事業。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