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班改革方案料將公布 家長連署呼籲參與意見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市長白思豪曾在今年一月表示將於今年球季宣布天才班改革計畫,現在時間將近,但很多家長發現,市府尚未就此徵求家長的意見。家長權益組織PLACE NYC就此發起連署簽名,要求市府確保傾聽家長的聲音。連署發起不到一天就吸引了數百人簽名。

迫於疫情和改革派的強推,市府在今年初宣布取消今年的天才班入學考試,改為以老師推薦和抽籤結合錄取。白思豪在今年一月召開的記者會上曾表示,將徵求各方意見,於今年球季推出長久性的天才班錄取改革。現在秋季學期已經開學,天才班改革方案料將很快出台,但家長們卻發現,市府至今並未徵求過他們的意見。
《紐約時報》本月的一篇報導稱,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白思豪政府已經與很多專家取得聯繫,徵求天才班改革意見,一些專家認為應當把目前從幼兒園開始的天才班考試改到高年級再開始,有人則認為小學天才班應當完全取消。但PLACE NYC共同創始人朱雅婷說,白思豪當時也承諾徵求家長的意見,可到現在卻完全沒有履行諾言。她說一些有天才班的學校的家長會就此致信教育局,但並沒有得到回復。一些學區的教育理事會通過了要求教育局在天才班問題上徵求家長意見的決議,但也未引起市府的重視。
朱雅婷說,現在天才班前景懸而未決的狀態對有孩子已經進入天才班和希望進入天才班的家庭都有很大影響。
前者家長擔心如果以後天才班被取消,現存天才班的經費也將被削減,使孩子學業受到影響。後者家長則擔心孩子將來沒有天才班可上。一些今年抽籤獲得天才班錄取的家長也很猶豫是否要送孩子去參加天才班,他們擔心抽籤錄取的學生並不符合天才班錄取的標準,使優質教學有名無實,而自己的孩子如果接受天才班的錄取又會失去在一所優質學校就讀普通班的機會。「這次我們發起的簽名是家長們在市長宣布天才班改革方案前的最後號呼,我們希望天才班能夠擴展,讓更多孩子受益。」朱雅婷說。
PLACE NYC前晚將這個連署在網上公布後立即引起眾多家長的參與,截至昨日下午6點中,簽名人數已經超過400。簽名者很多是華人家長,很多家長在留言中呼籲:「保留天才班。」一名家長在留言中說:「你們正在摧毀教育體系中唯一運作良好、讓我們留在紐約居住的部分。」
請願簽名網址:https://www.ipetitions.com/petition/demand-GandT-nyc-public-engagement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