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X順利升空 平民團太空遊3天

■SpaceX這次旅程名為「啟發4人行」,飛行班底全部由民間人士組成。圖為火箭從佛州的甘迺迪中心升空。 美聯社

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太空船,於15日晚東部時間8點從佛州的甘迺迪中心升空。升空的4名乘客全部是平民,這也是首次沒有專業太空人的團隊乘火箭進入太空軌道。他們會在地球上空逗留3天,返回之後將為太空旅遊寫下新一頁。

綜合美聯社及NBC報道,SpaceX這次旅程名為「啟發4人行」(Inspiration 4),成員由電商平台Shift4 Payments創辦人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帶領另外3人組成,載客艙進入地球上空357哩的軌道後,每天將環繞地球公轉15圈,3天後再重新穿越大氣層,然後落在大西洋。SpaceX表示,此行的飛行高度已經超越了哈勃太空望遠鏡。

在15日升空前4小時,4名乘客在太空中心現場向家人和公司同事揮手致意,然後穿上白色的飛行衣,再往發射台合照留念,戴著手套互相輕碰打招呼。據悉在協商任務細節期間,艾薩克曼一直要求提升飛行高度, SpaceX一度拒絕,最終評估安全後才同意。艾薩克曼表示,人類若要返回月球甚至登陸火星,便應大膽挑戰極限。

為了參加這次太空旅程,艾薩克曼向田納西州的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捐出1億元,也承擔了同行3人的費用。升空的還有29歲癌症康復者阿爾森諾(Hayley Arceneaux);42歲退伍空軍森布羅斯基(Chris Sembroski);以及51歲的地球科學家普羅克特(Sian Proctor)。

阿爾森諾本身在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擔任醫生助理,是歷來參與太空旅行的最年輕美國人,行程期間將負責醫療衛生事宜。由於阿爾森諾曾患骨癌,左腿安裝了鈦金屬杆,因此亦是第一個裝有義肢而上太空的人。

普羅克特除了科學家的身分外也是機師,並是太空總署(NASA)的後備太空人,這次透過Shift4 Payments舉辦的網上比賽嬴得資格。森布羅斯基退伍後也擔任航天數據工程師,這次協助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籌款,所以贏得了機會。

4人在征空旅程中將進行一系列醫學實驗,收集到的數據料對日後的太空飛行有幫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