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日投訴稀 舞弊預告未兌現

這次罷免州長選舉各票站未見出現大問題。美聯社

加州多數選民周二(14日)投票支持州長紐森留任,結束這場被共和黨選前指稱會有舞弊的罷免投票。根據當局數字,投票期間僅接獲少數問題報告,對選舉影響不大。

選前數日,共和黨非裔保守派電台主持艾德莫名奇妙發起請願信,稱紐森因為選舉舞弊而已經勝出,呼籲人們網上舉報,附和前總統特朗普去年旨在推翻選舉結果而指稱選舉舞弊的說法。

但有關說法周二下午從網站刪除,僅留下表格讓人們舉報「投票不當行為」。艾德發言人稱,該網站由第三方營運,又指「網站經常更改內容」。

艾德周二晚未提及有關說法,迅速承認敗選。在勝選當晚,紐森發表勝選宣言時,猛烈抨擊艾德和特朗普散佈選舉有舞弊的說法。

周二選舉當日只有少量投票相關報告。例如圖拉爾縣(Tulare County)一票站因山火關閉,選民需到鄰近票站投票。西荷李活市一名票站人員因身穿支持特朗普衣服而被請離開。

洛杉磯縣一社區選前周末出現多名選民到票站準備投票時,被告知他們已完成投票。縣選務處解釋,問題源於用來辦理選民投票手續的電腦設定。受影響選民先獲派臨時選票,直至其投票資格獲確認為止。

但有些共和黨人對部分黨內人士指選舉舞弊的說法會嚇阻選民。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加州代表的律師德希隆(Harmeet Dhillon)表示,她與其夫拍片展示他們郵寄投票,呼籲人人都這樣做。但她亦稱自己無法說出加州選舉是否可靠,又透露她與一個律師團監察投票,目睹數十個問題發生。

在加州,民主、共和兩黨選民登記比例呈近2比1,獨立選民與共和黨人數相若,但傾向民主黨。美聯社沙加緬度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