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謀長憂特朗普攻華 秘密聯絡解放軍安撫

特朗普二〇一八年於費城一場軍人球賽上,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左)談話。

  (星島日報報道)水案門名記者伍德沃德參與撰寫的新書披露,去年十一月初大選前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覺得時任總統特朗普精神狀態差,擔心他會失控,甚至可能會向中國開戰,因此透過秘密渠道,致電解放軍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向李保證美軍不會攻擊中國。米利也試圖限制特朗普發動核武打擊的能力,因為他認為特朗普那時已有精神問題。特朗普發表聲明稱,書中情節若屬實,米利就是叛國。

  《華盛頓郵報》知名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和科斯塔(Robert Costa)合著的新書《危險》(Peril),將於下周出版。作者稱,他們訪問了兩百人,蒐集資料寫成此書。《華盛頓郵報》和CNN周二公開新書的節錄內容。作者披露,去年十月三十日(即美國大選投票日之前四天)和今年一月八日(華盛頓國會山莊被特朗普支持者及暴徒衝擊之後兩天),米利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先後通了兩次電話,向李保證:美國十分穩定,不會攻擊中國,而萬一真的要攻擊中國,他會預先通知李作成。特朗普二〇一八年委任米利出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但之後便傳出兩人不咬弦。特朗普曾公開批評米利。

  書中指出,美軍南海軍演引發緊張局勢,加上特朗普對中國言論日趨激烈,十月底,米利在分析情報後,擔憂中國會認為美國準備發動攻擊,決定致電李作成,向他保證美國政府十分穩定,一切都將安好,不會對中國發動攻擊或任何動能作戰。

  在十月那次(第一次)通話中,米利對李作成說:「李上將,我希望向你保證,美國政府很穩定。一切都會好的。我們不會發動攻擊或對你們有任何動能操作。」他說:「我們認識五年。如果我們要進攻,我會提早告知,不會事出突然。」兩個月後,即國會山莊於一月六日發生暴亂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與米利通電話,佩洛西問米利會採取甚麼措施,防止「一個不穩定的總統」發動核子攻擊。米利隨即再透過秘密渠道,與李作成第二次通話。米利對李作成說:「我們百分百穩定。一切安好。不過,民主有時是會很草率的。」

  據報,佩洛西與米利通話時說:「他(特朗普)是瘋的。你知道他是瘋的。」米利答道:「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書中稱,米利確信在大選後,特朗普的精神出現「嚴重退化」,包括「經常表現得狂躁,向官員咆哮,並就大選陰謀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認知」。因此,米利一月八日在五角大樓召集一次秘密會議,審視軍事行動的程序。在會上,米利他要求高級軍事官員不要接受來自任何人的命令,除非他本人參與其中。他並在房間裏繞了一圈,直視每名軍官,要求他們口頭確認明白他的話。

  特朗普表示這本新書是由「一個蹩腳無能的將領與兩個常寫假故事而被我拒訪的作家」所寫。他在聲明中說,如果書中有關「蠢豬」米利的情節屬實,就是叛國罪;他還就美國撤軍阿富汗紊亂痛批米利。特朗普寫道:「我覺得他會吃上叛國罪,因為他瞞着總統與中方對口交涉,竟還告訴中國若發動攻擊時會報信。」特朗普堅稱自己「從沒想過要攻擊中國,中國也清楚這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呼籲總統拜登,應立刻開除米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