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強勢反致敗 紐森危機變轉機

8月5日早上,州長紐森陣營發出一封簡短訊息︰「罷免很接近!」頓時民主黨上下大感震驚,認為有必要認真看待這場罷免投票。在民主黨強力催票和天時地利人和下,成功幫助紐森力挽狂瀾。

紐森陣營當時的警告電郵,源於剛出爐民調顯示這位2018年壓倒性擊敗對手的州長,正面臨難以想像將州長寶座拱手讓給15年來從未贏過全州選舉的共和黨的可能。

這封充滿警覺性的訊息迅速融入紐森接下來拉票工作一部分,他發出警告,表示身陷麻煩。此舉有助他向廣大民主黨選民催票成功,最終讓他輕鬆擊敗共和黨想拉他下台的企圖。根據未完成點票,紐森勢以大約65%得票率保住職位。

紐森策略師克萊格(Sean Clegg)選前曾形容,紐森壓倒性勝選的一大原因是「你能夠催出基本盤」。

紐森今次戲劇性勝出有助他明年尋求連任時提高聲勢,同時尋求重回未來總統人選討論名單上。

未參與今次拉票的民主黨顧問特魯希洛(Michael Trujillo)認為,集中談及共和黨在加州的混亂所帶來的威脅成為心理暗示,「當你越說得多有多近,(民主黨人)就越留意」。

對民主黨來說,對失去加州州長的恐懼打開全國捐款水喉,造就紐森募款能力遠勝對手。那種擔憂亦使少數族裔感同身受,擔心倘有保守派共和黨州長入主沙加緬度,他們的生活變成如何。

除了競選策略,紐森今次勝出可謂有天時地利人和。例如今年錄得破紀錄盈餘,助紐森向民眾派糖紓困。今年7月當共和黨非裔保守派電台主持艾德(Larry Elder)加入戰團後,使這場投票重新洗牌。

艾德的反女性、反疫苗、反口罩和反墮胎等極端保守立場,加上支持前總統特朗普,被認為替紐森帶來不少彈藥。就連前加州共和黨主席奈林(Ron Nehring)亦坦言,艾德提供紐森目標將焦點轉移,「根本是紐森的救生衣」。

全國民主黨上下傾盡全力力保紐森,包括正副總統先後親身助選。相對之下,共和黨只有全國委員會捐款25萬元予地方黨部外,黨內領導人物鮮有對投票發聲。紐森阻止黨內其他重要人物出戰,加上Delta變種病毒使疫情升溫加強共和黨反防疫的突兀,皆被指有助紐森勝出。美聯社洛杉磯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