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神父銅像 兩主教求助州長

原立於州府公園的謝拉神父銅像。本報資料圖片

州議會早前通過法案,用美洲原住民紀念碑永久取代州府公園內的18世紀羅馬天主教神父謝拉(Junipero Serra)銅像。三藩市天主教區主教科戴利奧尼(Salvatore Cordileone)公開呼籲州長紐森否決法案。西班牙出生的謝拉18世紀遠赴加州傳教,後人為表彰他的貢獻,在州府公園樹立銅像,但去年7月被示威者拆下,自此被放入倉庫。

州眾院今年中通過AB338法案,用沙加緬度地區美洲原住民部落的紀念牌取代謝拉銅像。法案上月底獲州參院28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正等候紐森簽署。

科戴利奧尼接受《三藩市紀事報》電話訪問時說︰「謝拉神父實際上是加州的創建者,他在這裡的工作是教育原住民,向他們傳福音。那尊銅像在州首府,是最適合表揚謝拉神父的地方。」

科戴利奧尼和洛杉磯大主教戈瑪斯(Jose H. Gomez)還投書《華爾街日報》,懇求紐森不要簽署法案。文章形容謝拉是位「複雜人物」,曾捍衛原住民的人性,譴責虐待原住民女性和反對向燒毀教會和謀殺他其中一位友人的原住民執行死刑。

文章又提到首位原住民州眾議員拉莫斯(James Ramos)草擬的州眾院版本法案一段條文,「對成人與兒童的奴役、殘害、種族滅絕和攻擊女性,是謝拉神父所監管的傳教團起初時期的事」。科戴利奧尼受訪時否認這是真實的,「不少人主要死於原住民本身沒有免疫的疾病,不是謝拉神父的錯」。至於印地安人受虐,科氏指主要是西班牙士兵造成,而非傳教團。

兩位大主教強調,他們支持建美洲原住民紀念碑,但建議兩者並存於州府公園。對於紀念碑與銅像並存的建議,拉莫斯則不以為然。有份提案的州眾議員丁右立亦認為,大家不能忽視「謝拉踩在美洲原住民身上建立教會的事實」。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