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被揭雙重標準 580萬VIP享審查優待

facebook數年前成立戰情室審查選舉訊息。

  (星島日報報道)《華爾街日報》取得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內部文件,發現該公司對用戶發布的內容有雙重標準,為數百萬高知名度用戶另設系統「特別審查」,部分人獲列入白名單,不受平台守則規管,間接塑造了網絡精英階層。

  該內部系統稱為「XCheck」,將一些知名人士,例如名人、政治人物、記者等分流另作「特別審查」。部分用戶列入白名單,直接不受守則約束。另一些人則獲准發布違反守則的內容,留待審查員檢視,但很多時最後並沒有審查。XCheck計畫包括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民主黨麻省參議員沃倫、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等,報道沒有提及這些人是否在白名單上,但截至二〇二〇年,XCheck已納入多達五百八十萬名用戶。

  報道舉例說,巴西球星尼馬在二〇一九年被指控強姦,他在facebook和旗下的Instagram拍片為自己辯護,公開指控者的名稱、對話內容、裸照等,相關內容涉及「未經同意的親密圖像」,但審查員被阻擋,相隔超過一天才能移除相關內容。

  報道引述內部備忘錄稱,一名facebook數據科學家去年寫道:「facebook經常為權勢分子破例。」預防錯誤小組一名產品經理則表示:「貴賓(VIP)名單持續增長。」facebook發言人斯通發布一系列推文辯護,他說:「沒有兩種公義,它是一種嘗試防止錯誤的保護措施。我們知道規則的執行並不完美,在速度和準確性之間需要權衡。」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