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仍變化多端 僑胞感嘆有家歸不得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僑務組盧曉暉組長多次呼籲華人華僑在疫情特殊時期,非必要、非緊要、不旅行的疫情防控。 本報檔案照/梁敏育攝

本報芝加哥訊

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經過一年多時間,疫情依然肆虐,出現變種毒株,讓全球各地的科學家、醫護人員,到平民大眾都防不勝防,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都嚴密把關,不輕易讓外來者入境。

中國福建莆田市仙遊縣在近日發現至少24宗陽性個案,當地部分村莊一調高位中、高風險區域,所有居民居家隔離,國家衛健委派出工作組赴莆田指導防疫。在距離莆田市一個鐘頭車程的泉港也被殃及池魚,據泉港友人表示,他們冒著酷熱排隊接受檢測,所有人也是居家隔離、學校都停課了。友人也說泉港目前的口號就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每一個人都是防控第一責任人,全面斬斷疫情傳播鏈條。
莆田市政府在10日夜公布,日前仙遊縣楓亭鎮一小學在進行病毒核算檢測時,發現兩名學生結果呈陽性,擴大採樣後又發現一名學生、三名家長結果呈陽性,初判為Delta變種毒株。疫情源頭疑是一名小學生的家長在8月4日乘坐廈門航空自新加坡從廈門機場入境。
已經被逼逗留在泉州快兩年的芝加哥居民、福建同鄉會的老鄉鄭太太對本記者稱,她是有家歸不得,如今也無法可施,幸好她們在福建還有親人,因此日常生活還過得不錯。另一位章小姐則表示,她原本是要計劃回到芝加哥大學上課的,但如今只得暫時申請保留學位,計劃再過一年才回到芝加哥大學復課。
美中地區眾多的華人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而無法回國。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簽證組、僑務組的領事,也多次在線上為僑胞講解有關護照簽證、證件申請、回國雙陰檢測等相關政策。
在9月3日及9月8日,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僑務組組長盧曉暉就多次提醒僑胞們,非必要、非緊要、不旅行、延遲出遊。盧曉暉領事表示,新冠病毒疫情變化有令人擔憂之事,中國從境外輸入的病例今年初到九月間就有8000多例,其中包括從美國回去的病例。盧領事稱,作為總領館的外交人員,守護國門是領館神聖的職責,全力阻止病例輸入中國,保護出行人員的安全與健康。
他表示,外國人如來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處於緊急人道主義學院,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簽證。
盧領事表示,所有乘客請參閱總領館在5月21日發布的「申請健康碼相關政策一覽通」,回國預訂機票需從美國直飛中國的航班機票。目前直飛中國有18班航班,包括達美航空從西雅圖和底特律起飛。
根據相關規定,疫情期間直飛中國的航班乘客,須在起飛前48小時內在中國使領館指定的檢測機構進行採樣檢測,盧曉暉領事表示,指定的檢測機構有三家,其中兩家在芝加哥郊區。
芝加哥總領館指定的檢測機構有:1)Great Lakes Medical Lab.(28275 Five Miles Rd, Livonia, MI 48154,電話:248-254-3950);GoPath Lab(1351 Barclay Rd, Buffalo Grove, IL 60089,電話:855-467-2849); Radiance Diagnostics(1260 Iroquais Ave, Ste 302, Naperville, IL 60563,電話:630-995-3722),做檢測必須在起飛前48小時內採樣檢測。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