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遭兩黨圍攻 承認撤阿行動失算

■國務卿布林肯就美軍撤出阿富汗問題,接連出席參眾兩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接受議員質詢。 美聯社

國會連續第2天召開聽證會,質詢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拜登政府在處理阿富汗撤軍中出現的混亂,民主黨議員批評,拜登撤離阿富汗的方案存在「致命缺陷」,共和黨議員則譴責拜登政府竟將一場徹底的失敗描述為取得巨大成功。

綜合《今日美國》及布萊巴特(Breitbart)新聞網報道,繼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13日舉行聽證後,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第2天接棒聽證,委員會主席、參議員曼倫迪茲(Bob Menendez)在聽證會上將矛頭指向五角大樓,要求奧斯汀「近日之內」向國會完整交代阿富汗事件,否則可能面對傳召。

聽證會期間,共和黨人更是同聲斥責拜登政府,形容這次是「史詩式」的軍事和外交災難,即使一直支持結束阿戰的議員也不例外。其中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批評,軍方在阿富汗拋棄大量軍事裝備,白白便宜了塔利班,撤軍過程中又太早關閉巴格拉姆(Bagram)空軍基地,削弱了美軍在當地的行動能力。

保羅又援引近日媒體報道,質疑喀布爾機場遭受恐襲後,美軍8月29日聲稱襲擊「伊斯蘭國(ISIS)時,殺死的可能不是軍方所說的恐怖分子,而是1名協助西方人道救援的當地平民及其家人。

布林肯回應狙殺行動時表示,自己並不知情,政府也在撤查事件,還表示阿富汗亂局的主要責任不在拜登政府,沒人料到阿富汗政府軍會在如此短時間內崩潰,導致美方撤軍的時間表脫節。布林肯又說,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已經盡量努力,在2周內撤離了12.4萬名美國公民和阿富汗盟友,因此也有成績。

同屬共和黨的參議員約翰遜(Ron Johnson)批評,布林肯至今形容撤軍成功,實質上否認現實,大多數國民都認為,這次華府是徹底失敗。

此外布林肯證實,部分阿富汗男子抵美時帶上了自己的童養媳,但官方無法掌握確實人數。有議員引用世 數據表示,阿富汗女性結婚時,超過一半都尚未成年。根據參院估計,目前還有近百名美國公民滯留在阿富汗,另外還有一些曾經協助美軍的當地民眾,後者尤其容易遭受塔利班報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