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因疫情暫別舞台 劇組將千名觀眾票款全退還

《孫悟空大鬧美利堅》宣傳海報。楓香供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記者從北美楓香獲悉,在今年8月初,楓香董事會全體成員做出真誠決定——《孫悟空大鬧美利堅》劇停演!劇組即日起,如數退還所有預付票款、廣告費以及贊助費。該劇編劇、導演兼制作人張西表示,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 期待疫情過後,仍然有機會復排這部話劇!
據介紹,在新冠疫情前夕,楓香經過9個月緊鑼密鼓的排練,劇場、燈光、音樂、服裝、化妝、幕景一切就續,近千名觀眾的劇票已售出,就在人們期盼著楓香少年劇社在兩周后(2020年5月2日)亮相麻州韋蘭鎮高中劇場時,誰料,一場席卷全球的突出其來的疫情阻斷了《孫悟空大鬧美利堅》的首演,也讓近百名小演員們陷入了漫長的等待期!等待三個月後,楓香董事會提出退票,但熱心的觀眾反饋,願意繼續等待;又等了半年,楓香再次提出退票,觀眾們仍表示有耐心等疫情過去。今年春季,楓香再三提出退票,因為孩子們長大了,買的服裝用不上了,甚至個別家庭也因疫情搬遷別處。2021年夏季,疫情仍在繼續。怎麼辦?北美楓香文化中心董事長張西召集董事會成員商議後認為,沒有什麼比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事!絕不能讓孩子們冒險復排;也不能讓觀眾們心有餘悸地觀看,就算在公園的草地上搭台演出也不行!
於是,在8月初,董事會全體成員做出真誠決定:《孫》劇停演!劇組即日起,如數退還所有預付票款、廣告費以及贊助費。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該劇組財務人員胡曦不辭辛苦,將票款、廣告款以及贊助款如數退還到每位觀眾手中。有位觀眾,自己都忘了買過劇票,直呼「真是良心劇組。」
值得一提的是,鑒於楓香在過去數年裡,為華人社區做過很多有意義的文化服務,收獲很多贊譽和信任,也寄希望楓香能夠繼續做更多有益社區文化發展的事情,故退款過程中,演員張凱洋家長,把票款慷慨捐給楓香;波士頓蔡穎女士把票款捐給楓香;演員邵奕霏把冬天賣花的錢款給楓香;演員趙漢黎把親朋好友給她的兩筆贊助款轉捐給楓香;演員尹則文家長把票款的一部分留給楓香;Fresh pond公司的廣告款,直接贊助給楓香;演員張世杰家長把部分票款留給楓香;耿紅女士的廣告款也轉為贊助款留給楓香;波士頓天使舞蹈學校校長可可也將贊助款捐給楓香,并說,「贊助就是贊助,不用退了!」……每一份捐贈都是一份值得回憶的美好故事!都是對楓香的鼓勵和支持!
2019年9月18日,劇作家張西原創的大型兒童話劇《孫》劇本由北美楓香書局出版。雖然只是一部兒童劇,卻包含了中西文化的互融,動物保護,和機器人與人類和平相處等多重要素。
趙斌博士說,「將孫悟空帶到現代的西方,本身就是極具創意的情節設計,而劇中涉及的文化互融、愛護自然、人工智能等方面一直都是熱議的話題。張西老師的新作將帶領我們完成這一趟驚險神奇的時空之旅,在曆險的衕時又有新的感悟。衷心期待新劇上演!」
華裔科學家李惠娟博士看了台本說:「有意思!劇中以時空穿越的方式,對當今世界人類社會與現代文明、人工智能相并存的探討獨特而深刻!孫猴兒穿針引線,大智若愚;八戒好吃懶做,花心也著實可愛。該台本語言簡明扼要,輕松愉快,老少皆宜,寓意深遠,似乎談笑聲中含大智,包大理!」
哈佛大學城市建筑設計研究碩士黃紫東認為,「東方古代和西方現代的衝突很有意思。我對孫悟空和機器人交手的過程比較感興趣,想看兩個完全不一樣的角色有沒有讓人眼前一亮的交鋒方式。另外,悟空剛到美利堅時和各種新奇事物的交互也是一個看點。」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系周嘉煒博士說,「看著好搞笑啊!建議讓孫悟空變身成為一個機器人,真假不分!」《孫》劇藝術指導梁雁文說,「構思新穎,大膽,內容豐富,非常有趣。」
張西表示,離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 期待疫情過後,仍然有機會復排這部話劇!再次感謝大波士頓地區和康州的社會各界人士對楓香少年劇社的厚愛,對《孫》劇的鼎力支持!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