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擴八倍 兩辦:為港注新動能

  (星島日報報道)中央繼前日推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後,昨日再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發展空間,面積將由原本十四點九二平方公里,大幅擴展八倍,至一百二十點五六平方公里,接近港島九龍面積一百二十七點六七平方公里的總和。港澳辦和中聯辦皆表示,《前海方案》必將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提供新機遇。特首林鄭月娥期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政策支持下,能積極把握前海和橫琴方案帶來的機遇,共同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前海方案》以「擴區」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主題,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發展空間,明確提出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目標任務。其中特別強調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並圍繞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體舉措。這些都體現中央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視,彰顯香港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所具有的突出優勢,必將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提供新機遇。

  中聯辦發言人則指出,中央出台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如同一場及時雨,不僅豐富了「十四五」規劃中區域合作、平台建設的內涵,更注重發揮香港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傳統優勢,必將為香港的專業人才和企業提供巨大機遇。發言人指出,截至二〇二一年八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累計註冊港資企業一萬一千五百家,註冊資本一點二八萬億元,其產業布局以金融、現代物流、訊息、科技等為主,充分發揮香港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業和基礎科研優勢與深圳市場、人才和體制機制優勢,實現互利共贏。歷史將繼續證明,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內地廣闊的市場腹地和豐富的要素資源,是香港破解產業單一、發展空間不足、流動渠道狹窄等問題的金鑰匙。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的獨特優勢必將進一步彰顯,發展動力必將進一步增強。

  發言人強調,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到「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美好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馬上行動。「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與紛繁複雜的外部環境,香港「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把握重大國家戰略機遇,善用國家政策大勢,善用自身發展優勢,乘勢而上、奮楫擊水,香港一定會重綻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和深圳的合作在國家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創造了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充分體現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互惠共贏關係。《前海方案》的推出,將有利推動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

  她續說:「《前海方案》再次表明國家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的重大部署;並以現代服務業為切入點,進一步促進粵港、港深合作,和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體制優勢,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亦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前海方案》不但能充分發揮香港在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固有優勢,助力提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功能,更能促進香港專業服務業的長遠發展。」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