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斯揚言當選翌日 即赴佛州勸回紐約人

亞當斯表示,將著力改善紐約市的生活成本和犯罪率問題。Chery Dieu-Nalio/紐約時報

本報訊

民主黨市長候選人亞當斯揚言,他當選市長後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吸引在新冠大流行期間逃離至佛州的人回流紐約市。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被外界視為贏面極大的亞當斯指出,當他於1月1日宣誓就職之後,第一次外訪的目的地就是佛州。任務是把在新冠高峰期逃離的紐約人帶回來。
他說:「2022年1月2日,我將乘坐飛往佛州的航班,我會告訴所有住在那裡的紐約人──我叫他們『把你的屁股帶回紐約』。」
然而,根據佛州公路安全和車管廳數據,亞當斯的任務可能非常艱鉅。因為從2020年秋季到2021年7月,估計有3萬3500名紐約人收拾行裝離開紐約,遠赴南部陽光州。
遷移可能涉及多種因素,包括高昂的生活成本和飆升的犯罪率。亞當斯說,他計劃在上任市長後將著力解決這些問題,「我不怪他們離開,紐約變得太暴力、太官僚、做生意太貴了。」與紐約相比,佛州沒有任何所得稅──亞當斯承認,他擔心逃離的3萬3500人中,包括許多屬於佔紐約州和地方稅收比重高達51%的6萬5000名高收入居民。
這引發了外界擔憂,因為缺少高收入富裕居民的幫助,紐約市用於重建經濟的可用資金就會大大減少。亞當斯指出,這些高收入者對於市府服務如警察及教育的貢獻極大。
一旦成功當選的話,亞當斯將成為繼1990至1993年任職的丁勤時之後第二位非裔市長。他誓言要打擊紐約市的暴力犯罪:「我會從一個區走到另區,與警員們進行焦點小組討論,然後按下重置按鈕。我們需要彼此、社區和警察,希望能重建信任。」
作為溫和派的他說,計劃改革紐約市警務處具爭議的截停搜身政策:「我們以前曾濫用它,過往曾要求警員填寫截搜數字,令幾乎有100萬年輕人,特別是非裔及西裔成為攻擊目標。所以我承諾,永遠不會回到那些日子。」
此外,他還希望在特許學校問題上做出妥協,並表示將保留現有特殊高中的錄取標準,以及創建5間新特殊高中以擴大規模。
亞當斯強調,自己是「上游」進步派人士,熱衷於進行改革,以防止社會問題出現。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