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生佔校園 促撤資以企業

正當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沙菲克(Nemat Shafik)1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就應對校內反猶主義接受共和黨議員連番質詢時,校內有100多名親巴勒斯坦學生佔領校園的主草坪抗議,要求校方從以色列企業撤資。《紐約每日新聞》報道,社交媒體帖文指出,佔據校園主草坪的行動名為「加沙團結營」(Gaza Solidarity Encampment),主辦的學生團體名為「哥倫比亞大學撤出種族隔離」(Columbia University Apartheid Divest),是過百個學生團體組成的聯盟,於17日凌晨4點開始就在116街校園入口附近,搭建一系列綠色帳篷。

學生聲言會持續抗議,直到大學從以色列公司及機構撤資,但校方要求學生立即離開。根據社交媒體Instagram發布的照片,學生在營地寫上各種標語,如「解放區」、「革命」和「加入我們」。在校園其他地方,學生亦聚集收看國會的聽證會。

大學發言人表示,南草坪上的帳篷有安全問題,違反學方政策,因此要求學生立即離開。校方又發布通知,校園本周不會對外開放,所有進出校門的人士必須持有效的大學證件。有學生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指市警進入校園,有校方管理員要求他們離開,並且向學生派發校園守則。

在國會聽證會結束後,大約125名親以色列和100名親巴勒斯坦示威者聚集在校門外,其中一名親巴勒斯坦示威者於傍晚被捕。他宣稱被要求降低巴勒斯坦旗幟,在拒絕從命後被捕,但他不是哥大學生。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