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正研究應對中國貿易防禦工具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6日告訴國會議員,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正「認真研究」貿易防禦工具,包括就前總統特朗普時代對中國實施的進口關稅進行檢討,因應中國貿易和經濟政策構成的威脅。

據路透社報道,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於聽證會前公布的證詞摘錄顯示,戴琪(Katherine Tai)將向議員表示,中國的政策正對多個產業造成依賴性和脆弱性,損害美國勞工和企業,並對供應鏈帶來真正的風險。她說:「這就是為何我們正認真研究我們現有的工具可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原因,包括就針對中國所施行的301條款進行4年期審查。」

戴琪就拜登政府年度貿易政策作證。一周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對中國領導人發出警告,聲稱中國對電動車、太陽能板和其他潔淨能源產品過度投資而導致產能過剩,恐構成一波令人不可接受的出口浪潮,將會導致美國及其他國家生產者和勞工受到傷害。耶倫16日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春季會議時稱,中國在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和其他商品的產能過剩,可能導致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公司破產,而中國企業則繼續獲得政府支持。耶倫表示,這不是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她認為已對美國造成風險,對美國工人和企業不公。美中經濟和金融工作小組會議第四次會議同日舉行,耶倫在會談前重申,認為解決產能過剩和更廣泛的宏觀經濟失衡問題,可以幫助中國經濟。

不過,中國貿易專家表示,耶倫向北京傳達的產能過剩訊息可能是美國根據「301條款」對不公平貿易行為展開新一波調查的第一步,相關調查恐對中國電動車、太陽能板和其他進口品開徵新關稅。

據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於2018年根據「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對價值數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品開徵關稅。拜登政府針對是否繼續徵收相關關稅而進行的冗長審查,現在接近完成。戴琪還表示,正在密切審查美國5個工會提出的一份請願書,要求針對中國在海上物流和造船業疑似不公平行為、政策和作法展開新的301調查。戴琪指出,拜登政府在供應鏈方面的一個重要目標是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實現供應來源多元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