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角弓鳴 勁風擾亂美大選

中東緊張局勢加碼,以巴衝突尚未平息,以伊又敲響戰鼓。伊朗日前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無人機與導彈報復性攻擊,兩國關係更加惡化。全球高度關注以色列將如何回擊,會否引爆全面區域戰爭。與此同時,中東這場風暴,也擾亂了日漸升溫的美國大選情勢。

自去年10月以巴衝突爆發以來,美國一直高調力挺以色列,派航母前往中東,又軍援以色列等等。儘管多方調停,以巴衝突持續半年仍未見平息之勢。以伊關係不斷緊繃,至近日更是互亮刀劍,兵戎相見。伊朗駐敘利亞大馬士革的使館本月初遭攻擊,導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7名軍官喪生,伊朗將矛頭指向以色列並於13日展開報復,這是伊朗首度直接襲擊以色列本土。一時間,中東惡局震驚國際社會。

伊朗攻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拜登立刻召開國安會議並致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拜登在電話中重申「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堅定承諾」,但不會參與任何針對伊朗的反擊行動。外界解讀,支持以色列,是美國作為以色列盟友必須要有的姿態;反對還擊伊朗,則是拜登不希望在大選年捲入戰爭泥潭。若以色列誓不罷休,激烈反擊,伊朗勢必會將報復行為升級,戰爭風險將急速增高。作為以色列盟友的美國若出兵對戰伊朗,恐會重蹈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的覆轍,陷入無止境的戰爭泥淖。若不出兵相助以色列,恰逢大選年,國內的猶太裔選民將會大反彈。

拜登選擇和以色列同一陣線,除去戰略部署、地緣政治等因素考量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即是猶太選民手中的選票。但隨著加沙人道危機日益嚴峻,總統競選人還面對穆斯林和年輕選民日益高漲的怒火及國內外政治盟友的不認同。也正因此,美國日前終於轉態,在聯合國表決要求以色列停火的決議案時,不再堅持反對,而選擇棄權,令決議案通過。不僅拜登,他的主要對手——共和黨籍的前總統特朗普,對以色列的立場也出現微妙轉變。特朗普在以巴戰爭爆發初期,高調宣稱自己是以色列的終極捍衛者,但數月後,他又公開表示,以色列正因為從加沙傳出的影像「輸掉公關戰」,必須儘快結束這場衝突。

除去政治因素外,中東亂局帶來的經濟影響同樣影響美國大選。以伊衝突以來,油價連續攀升,再加上因以巴衝突而起的紅海危機難解,導致許多船舶繞道好望角,運輸時間拉長,供應鏈受阻滯,運輸成本大漲,進一步推高民眾生活成本。美聯儲從前年開始暴力加息,至今稍稍喘息,通脹好不容易退燒,但數據顯示,上月通脹已呈反彈勢態,並制約美聯儲不敢減息。通脹若再起,恐令民眾對拜登經濟政策心生不滿,打擊拜登選情。

目前,以色列戰時內閣對外回應其針對伊朗的下一步行動,說法是含糊的「以我們選擇的方式和時間」,接下來,中東風暴是愈演愈烈還是保持微妙平衡,對國際的影響又將如何,美國及各方又將如何應對,都值得關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