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地標」公廁 建成啟用

/c2 位於三藩市諾谷區的新公廁外景。小圖:諾谷區新公廁開放。圖為內景。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訊

周一(15日)上午,位於三藩市諾谷區(Noe Valley)一座公共廁所在完成安裝和檢查後正式開放。該公廁曾因原計劃耗資170萬元而引發外界嘩然。

在兩家公司捐贈了馬桶、材料和安裝費用後,公廁實際上花費了約30萬元。由於最初170萬元報價引發了社會的巨大反響,促使州長紐森暫停州府撥款,後來市府官員承諾這筆錢將修建兩到三座公共廁所,而不僅僅是一座。

該公廁牆壁由煤渣磚砌成,漆成了醒目的橙紅色,設立在使用率很高的公共廣場東北部入口附近,顯得格外有品位。由於該廁所引起各界討論及關注,目前已成為三藩市最新的地標,可以說是該市歷史上最著名的廁所。

然而,在這間50平方英尺的狹小公廁里,除了一個金屬馬桶、兩根金屬欄桿和一個可容納三卷標準尺寸廁紙的裝置外,幾乎看不到其他東西。

2022年10月19日,《三藩市紀事報》的專欄中以「三藩市在一個公共廁所上花費170萬元」為題,引發了一場關於公共開支浪費問題的討論。諾谷區所在選區的第八區市參事孟達文(Rafael Mandelman)表示,當時對此新聞的感受記憶猶新,對三藩市將承受一次充滿嘲諷的新聞周期感到悲哀。他形容,「我認為,它以一種非常具體的方式捕捉到了人們對政府浪費的直觀感受。」

此事也令外界關注在三藩市建造公廁的難度和成本。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目前正在提議立法,她聲稱這將為像諾谷區廁所這樣的小型公共項目節省時間和資金。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