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刑事調查巴爾的摩撞橋意外

FBI正循刑事方向調查巴爾的摩大橋倒塌事故,焦點在於肇事貨船是否明知電力系統存在問題仍決定航行。 美聯社

本報訊

聯邦調查局(FBI)證實,部門正循刑事的方向調查巴爾的摩大橋倒塌事故,目前焦點在於,肇事貨船是否明知電力系統存在問題,依然決定航行。與此同時,巴爾的摩市長也已委託兩家律師事務所,向貨輪的船東、營運商及製造商等追究責任。

綜合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聯調局15日派人登上肇事貨船「大理號」(Dali),身穿橙黃色救生衣的探員分別乘坐3艘較小船隻,從貨輪左舷上船,大約半小時後再有10多名身穿深色衣服的人員加入。聯調局證實,探員上船進行「法庭授權」的執法行動,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2名官員透露,當局目前的調查焦點,是「大理號」離開港口之前是否已有故障,船員是否知情但仍然啟航出海。

也有消息人士形容,「大理號」離開港口前已有電力問題,停泊港口期間,船上的冷藏貨櫃曾經發出警報,當時便顯示電力供應異常,而且船員也已察覺問題,並且表示將會處理。有見及此,聯調局會調查貨船有否遵守相關法例。

巴爾的摩市長斯科特(Brandon M. Scott)則宣布,市府的法律團隊已與兩家律師事務所合作,採取「果斷行動」追究責任,並且減輕塌橋事故對民眾造成的「直接和長期傷害」,問責對象包括「大理號」的船東、承租人、運營商、製造商,以及任何潛在第三方。

斯科特又說,由於船東在事故後數天立即入稟聯邦法院,要求限制其賠償上限,因此市府別無選擇,只能快速行動「保護市民利益」。

目前除了聯調局之外,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也正另行調查事故,但後者的焦點在於貨船撞橋原因,以及評估各項安全措施,NTSB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曾說,同僚也關注「大理號」的電力問題,事故發生前船隻曾燈光熄滅,而事發期間引擎又失去動力,兩者可能有關。部門預料5月初發表初步調查報告。

據悉「大理號」引擎設備由南韓現代集團生產,公司已派出多名專家赴美,下載電力系統數據並查看斷路器。

分析表示,由於聯調局開始刑事調查,意味著海岸防衛隊海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將暫停收集證據,但委員會仍可分析已收集到的證據,以便日後修改法規或其他安全措施。

在新加坡註冊的「大理號」3月26日凌晨離開巴爾的摩港口,準備前往斯里蘭卡,期間失控撞毀基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導致橋上8名修路工人中6人墮海死亡,2人獲救,目前只有3名死者遺體被找回,另外3人仍然下落不明。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