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分級三六九 健康數第一

(張婧妮 中國)

日前,上海試行中國首個飲料「營養選擇」分級標識。根據飲料中「非乳源性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劑」等4種成分含量,評定等級從高至低,標識ABCD四級,推薦程度逐步遞減。

分級試點之前,上海疾控部門曾對市場上部分「現場製作的奶茶」進行營養分析,結果令人擔憂,僅含糖量一項,93%以上標稱「額外不加糖」的奶茶,可能被評為B級以上;將近一半「標稱三分糖」的奶茶,可能被評為C級以上。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曾調查了100個產品,其中有83個涉及「無糖、無蔗糖、不添加糖、不添加蔗糖」等相關產品。這些產品推出的賣點多為「控糖人士」「孕媽媽」「老人」「小孩」等。而從實際檢測結果來看,名不副實佔比接近一半,甚至某些宣稱無糖的產品實際含糖量非常高。不難發現,產品配料表魚龍混雜、概念大於實際等問題屢見不鮮,尤其是添加了甜味劑的無糖飲料如此常見,其背後的健康風險也應受到更多關注。

因此,此次上海試點施行的「營養選擇」分級標識具有重要的公共健康意義。首先,消費者們在購買時一眼就能識別其營養成分,做出更為明智的消費決策。其次,這種分級標識制度能夠鼓勵飲料生產商減少高糖、高脂飲品的生產,轉而研發更多健康的低糖、低脂飲品,推動整個行業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最後,飲料分級制度是對預防慢性疾病,特別是肥胖、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的有效防控措施。當前,過度攝入含糖飲料已經成為全球公共健康的一大威脅。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