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店華裔店主遭刑事逮捕

市消防局於4月12日,首次對一名電動自行車華裔店主提出刑事指控。該店主因涉嫌銷售非法未經認證的電池並以不安全的方式對可能爆炸的電池中充電,多次面臨民事傳票。

12日中午剛過,消防人員抵達布碌崙法烈布殊大道(Flatbush Ave.)1239號的Electric Bicycle Shop,逮捕了店主劉天亮(Tian Liang Liu, 音譯),並給店主戴上了手銬。這些指控包括威脅他人安全罪(Reckless Endangerment),涉及因電池儲存和充電不安全而違反消防法規。

這是市消防局首次對違反電動自行車電池相關法律的人提出刑事指控。到目前為止,市消防局以及紐約市消費者及工人保護局(Department of Consumer and Worker Protection, 簡稱DCWP)一直嚴格依賴對商店業主的民事處罰。而在大多數情況下,僅判處最低限度的經濟處罰。

這次逮捕表明,自疫情期間微型移動設備數量激增以來,市消防局在努力結束這一令人不安的趨勢方面越來越感到沮喪。自2019年以來,全市已發生超過660起電動自行車電池火災,造成28名紐約人死亡,四百多人受傷。

最近的一起悲劇發生在2月。27歲的《Hechinger Report》記者汗(Fazil Khan)去世。消防人員確定,哈林區一棟公寓樓三樓的一個單元內有一塊電動自行車電池爆炸。該公寓內居住著六名送餐工人。濃煙瀰漫到整棟大樓。汗的死亡原因是熱傷和吸入煙霧。

記錄顯示,當局多次對Electric Bicycle Shop的各種違規行為發出傳票。

2023年5月,曼哈頓華埠一家電動自行車店發生鋰離子電池火災,導致四名居住在店樓上的居民死亡。之後市消防局對全市電動自行車銷售和維修店進行了隨機檢查。

同年8月,消防檢查人員按計劃巡查了Electric Bicycle Shop,並以違反鋰離子電池安全儲存和充電規定為由發出了三張傳票。

DCWP在去年10月傳喚了該商店的業主A&D NYC Inc.,指控其出售或租賃非法未經認證的電池。從去年9月開始,紐約市禁止銷售這些電池,並要求所有電池均經過UL Listed等消費者安全組織的安全認證。

今年1月,DCWP再次來到該店,並向A&D NYC Inc.發出傳票。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涉事電動自行車店。 谷歌地圖截圖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