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美洲華裔博物館從4月至9月29日 紀念專題展覽「母親之路」66號公路慶祝100周年

芝加哥美洲華裔博物館(華博館)迎來藝術家關注與亞太裔美國人的66號公路百年紀念專題展覽。在2026年美國 「母親之路」66號公路慶祝100周年之際,提前舉辦袁森美(Sammy Yuen)的《共享線路》展覽。

該展覽將展出一系列精緻的線描畫作,描繪沿途重要地標和建築,講述66號公路沿線亞太裔美國人(AAPI)的歷史和鮮為人知的故事。

展覽將於2024年4月14日至9月29日。展覽免費對公眾開放,博物館有建議性捐款。《共享線路》作為一個巡迴藝術展,首站聚焦於芝加哥。

袁森美細膩的線描畫作成功捕捉了歷史悠久和現代新穎的建築的特色,包括為唐人街社區服務的1928年建成的培德中心;提供必需的運動、娛樂和開放空間的譚繼平紀念公園;北京之外唯四之一的象徵性的九龍壁;中西部唯一的美洲華裔博物館(華博館);以及傑出的芝加哥公共圖書館唐人街分館。作家選擇的其他城市中的插畫包括: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的聯合車站(Union Depot),那裡菲律賓人和非洲非裔美國人組成了工會;俄克拉荷馬城的奶瓶雜貨店(Milk Bottle Grocery Store),越戰後越南人在此移民;以及亞利桑那州金曼的水塔(Water Tower),許多中國鐵路工人在1880年代在此定居。

袁森美得到了國家歷史保護信托基金的支持,保護沿這條標誌性的2,400英里全天候公路上的亞太裔故事,這條公路橫跨八個州,是第一條連接中西部和加利福尼亞的公路。根據2020年國會通過的116-256號公法,「66號公路已成為美國人旅行遺產和尋求更好生活遺產的象徵」。為此,成立了66號公路委員會,以推廣各項慶祝這條「母親之路」的活動。

紐約藝術家、活動家的袁森美最初在出版業擔任插畫家、設計師和動畫師,透過藝術來啟發對話。他曾在西蒙與舒斯特(Simon & Schuster)擔任副藝術總監長達十年之久,後來成為自由職業者,為主要出版社設計了超過40本《紐約時報》暢銷書的封面。自2021年起,隨著反亞裔仇恨情緒上升,他開始用他的藝術和武術技能來服務亞太裔社區。他的努力包括向學校和圖書館分發亞太裔相關書籍、撰寫有關亞太裔歷史的書籍、建立自我防護組織(Team Self-Defense),並通過「共繪」(Drawn Together)駐留援助項目幫助曼哈頓唐人街從COVID-19中恢復。Sammy Yuan畢業於雪城大學,獲得了藝術學士學位。

芝加哥美洲華裔博物館由華埠博物館基金會管理。華埠博物館基金會是一家501(C)(3)非營利機構。博物館成立於2005年,致力於推動對美洲華裔文化的欣賞及其作為美國史料重要組成部分的貢獻,並通過展覽、教育和研究來保存主要位於中西部地區的美洲華裔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芝加哥美洲華裔博物館地址:238W 23th St, Chicago, IL 60616.電話︰312-949-1000.華博會目前的開放時間為周三至周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周六和周日從早上10時至下午5時。是否佩戴口罩由訪客自主決定。本報芝加哥訊

華博會從4月至9月29日,推出Sammy Yuen的《共享線路》展覽。 華博會提供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