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尿液傳播疾病恐失控

紐約市官員發出警告,稱透過老鼠尿液傳播的疾病數量正驚人增加,恐怕將繼2023年創歷史新高後,病例數量繼續失控飆升。

據《紐約郵報》報道,官員稱,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是由受感染挪威鼠(Norway rat)尿液中的細菌傳播,可引起發燒、發冷、頭痛、肌肉酸痛、嘔吐、腹瀉、腎或肝衰竭及腦膜炎。挪威鼠,也稱為褐鼠,在紐約市老鼠族群中佔大多數。

市衛生及精神健康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副局長奎因(Celia Quinn)表示,去年全市報告了24宗鉤端螺旋體病例,而2024年迄今已有6宗,令人擔心踏入夏季炎熱天氣,疾病傳播恐怕會更加嚴重。

奎因在備忘錄中發出警報表示,這種細菌可以「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持續存在數周,是透過直接接觸傳染性尿液或受尿液污染的水、土壤、食物,由傷口或黏膜進入人體傳播,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紐約人處理垃圾桶時。」

報告稱,2001年至2023年間報告的98個市病例中,超過1/3發生在布朗士,且絕大多數患者是男性。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稱,與該疾病相關的多種病症通常在感染後5至14天內出現,恢復可能需要「幾個月」。

奎因說,鉤端螺旋體病在「過多降雨和異常溫暖的氣溫」下大量繁殖,她指出,「與氣候變遷相關」因素令去年6月和10月的病例激增。

一家害蟲公司去年研究發現,紐約市約有300萬隻老鼠,這大約是全市人口的1/3。

在今次鼠患傳播疾病警告發出之際,市衛生及精神健康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及市清潔局(Department of Sanitation)提出一項老鼠節育計劃,希望能對付鼠患問題。

計劃將在至少覆蓋10個街區的鼠患緩解區放置節育藥物。這些顆粒含有一種名為「雷公藤甲素」(triptolide)的活性成分,可以使雄性和雌性老鼠絕育,並影響卵巢功能和精子細胞的產生。令人關注的是,紐約市的鼠患之戰多年來一直節節敗退,去年全市311熱線共接獲發現老鼠及其他害蟲相關投訴4萬1748宗,較上年的4萬1120宗增加1.5%,更比前市長白思豪最後一年期間收到的3萬8809宗投訴增加了7.6%。

亞當斯於去年4月以年薪15.5萬元聘請科拉迪(Kathleen Corradi)擔任紐市首位「老鼠沙皇」,並在全市指定4個「老鼠緩解區」,開設了額外的鼠患預防訓練研討會,並加強了對未通過檢查房產的執法力度。本報訊

有研究指出,紐約市約有300萬隻老鼠,約為全市人口的1/3。美聯社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