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限制級私生活呼之欲出

前總統特朗普的掩口費案15日開始首天初審,其中的爭論點包括聆訊期間應否公開特朗普與其他女性的婚外情。 路透社

本報訊

前總統特朗普的掩口費案15日開始首天初審,其中一個爭論焦點,是聆訊期間應否公開特朗普與其他女性的婚外情,以及遴選出來的陪審員需要知道多少細節。檢方堅稱這些信息與本案有直接關係,但辯方指責此舉將令陪審員留下不公平的負面印象。而當天特朗普曾在庭上打嗑睡,而且似乎也曾與律師談笑。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報道,在15日開始挑選陪審員之前,控辯雙方與法官辯論了多個小時。期間檢控一方希望公開特朗普往年的風流史,證明他在妻子梅蘭尼婭懷孕期間出軌,包括與《花花公子》模特兒麥歌道爾(Karen McDougal)有染,藉此展示他面對各種桃色緋聞時的反應。但辯方律師表示,特朗普與麥歌道爾之間的關係不牽涉犯罪,而且也與掩口費案無關,詳細披露的話,只會導致陪審團留下偏見,極有可能導致裁決對特朗普不利。

最終主審法官默昌(Juan Merchan)裁定,檢方可向陪審員披露特朗普與麥歌道爾之間的關係,但不能進一步詳述兩人的交往內情,但法庭同時保留權利,正式開庭時還可接納更多呈堂證供。

此外檢方還要求,聆訊期間播放特朗普早年受訪的錄音,當時特朗普揚言自己身為名人可向女性為所欲為,甚至「抓她們的X」,藉此證明特朗普每逢捲入不利的桃色醜聞時,就會嘗試掩蓋真相,其動機與支付掩口費相同,都是避免自己私德有虧的真相曝光,然後流失選民支持。但法官默昌接納辯方律師的意見,認為聆訊時無需播放這段錄音,理由是相關指控帶有嚴重偏見,性質僅屬於八卦傳言,沒有證據顯示特朗普確曾觸碰女性私處,作為證供的話將對被告不公。當雙方律師與法官忙於考慮聆訊程序時,特朗普則有不同表現,某些時候露出憤怒神情,有時候似乎疲憊不堪,只有在被告席上與律師聊天時才變得活躍,一度逗得律師大笑。

下午法庭重新審案時,法官曾按照程序向潛在陪審員宣讀指示,但77歲的特朗普數次打起瞌睡,現場可見他閉上眼睛、嘴角鬆弛,頭部曾經低垂,然後會突然驚醒,馬上糾正坐姿。

期間兩名辯護律師曾在特朗普的杯中續水,彼此互看的眼神似乎頗為尷尬。

根據安排,這次聆訊不接受媒體轉播,記者可提前進入現場拍照,但審案開始後只能旁聽,部分記者則留在相鄰房間,透過視像收看聆訊過程。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