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控仇視犯罪舉證難度大 總檢察長呼籲受害人協助

加州總檢察長邦塔坦言仇視犯罪舉證比較困難。Ethnic Media Services

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日前出席一場非牟利組織關於仇視犯罪的峰會時指出,雖然加州被檢舉的仇視犯罪報告增加,但成功定罪的案例仍然很少,原因是相關罪行舉證比較困難。

邦塔日前出席佛斯盧市立大學(Fresno City College)「對抗仇視聯盟」(United Against Hate)峰會,期間接受「少數族裔媒體服務」(Ethnic Media Services)訪問時提到,仇視犯罪要作出起訴是非常困難,「它們需要證明有仇視成分。依照設計,仇視犯罪必須源自仇視元素,但這通常難以確定的」。

邦塔又提到,成功的仇視犯罪定罪可能增加2到5年刑期,「仇視犯罪是量刑的加重︰它被視為額外因素,你已經依襲擊或毆打遭起訴。」

因此邦塔呼籲,仇視犯罪的受害人盡可能收集最多證據和取得細節,讓檢察官可以更有把握將嫌犯定罪。

州檢察長辦公室去年6月公布2022年加州仇視犯罪報告。報告提到,加州仇視犯罪事件從2021年1,763宗增加到2022年2,120宗,漲幅達20.2%。

針對非裔的仇視犯罪最普遍,從2021年513宗增加27.1%到2022年652宗。但同期仇亞犯罪個案由247宗降至140宗,降幅達43.3%。

加州針對性取向的仇視犯罪,從2021年303宗增至2022宗391宗,漲幅為29%。

然而加州接獲的2,100多宗仇視犯罪中,僅52宗成功定罪。

報告指出,大多數仇視犯罪事件從未交給法庭處理,因為由各地檢官和市府律師正式起訴的僅有456宗。

邦塔在峰會的演講時指出,仇視並非新現象,「自古以來一直存在,我們需要互相關懷,致力於主張仇視我們任何一個人等於仇視我們所有人,這是不可接受的」。

菲律賓裔的邦塔也不諱言,面對針對亞太裔長者的仇視事件增加,他為母親的安全感到擔憂。

邦塔也提到,過去七個月以來,因為以色列-哈瑪斯戰爭所引發針對猶太裔和阿拉伯裔的仇視事件增加,「我們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看到有兒童和平民死亡,既可怕又令人無法接受,正影響我們這裡的人」。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