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局紀錄囚犯電話 維權組織提告斥違憲

3個非牟利組織入稟布朗士最高法院,指控市政府懲教部門建立巨大資料庫,紀錄監獄囚犯與外界的電話通話內容,系統可以根據聲音和使用的字眼進行追蹤和分析,認為做法違憲。

《每日新聞》報道,法律援助組織「布朗士捍衛者」(Bronx Defenders)等3個組織指出,根據懲教局提供的數據,當局由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1日,數據庫內儲存了近1800宗電話紀錄,認為這個做法違反聯邦及州的憲法。原訴人指出,該系統會擷取對話內容的所有訊息,龐大的資料庫內,包含了主要來自非裔和拉丁裔民眾「令人難以置信的私密訊息」,十分令人關注。

訴訟指,根據憲法內自論自由及結社自由的條款,要求執法部門恢復舊有做法,即如果當局要監聽獄中電話內容,必須取得法庭搜查令,同時要求懲教部門終止與錄音服務公司的合作合約,並委任監督員審視有關系統。

懲教局發言人表示,電話錄音對維護公眾安全至關重要,可以防止違禁品如武器及毒品被偷運進入監獄設施,也有助防止監獄內發生暴力事件,發言人又指出,所有錄音會於18個月後銷毀,除非要為正在進行調查的案件而保留。

電話錄音系統可以透過軟件,利用「聲紋」來辨別特定的聲音,也有軟件可以利用關鍵字在對話之中搜尋相關內容,數據庫內的內容,可以讓全國的執法機構共用。有原訴人表示,感到私隱受到侵犯,也有原訴人表示自此對講電話「感到不安」。本報訊

懲教局表示,紀錄電話通話內容對保安工作十分重要。Victor J. Blue/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