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縣啟動程序 重點羅達倫得票

史密提安(左)、羅達倫(右)。記者王蔚攝

(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應選民Jonathan Padilla的要求,聖他克拉縣選民登記處於4月15日早上開始啟動重新計票程序,對國會議員初選加州第16區候選人羅達倫(Evan Low)的得票數進行清點。點票有哪些步驟和可能的走向,讓公眾十分關注。本報就相關問題對聖他克拉和聖馬刁兩縣的選民登記處進行了專訪。

4月8日和9日第16選區的兩位選民Dan Stengink和Jonathan Padilla分別向兩縣的辦公室發出申請信,要求對羅達倫和史密提安(Joe Simitian)的國會議員初選結果進行重新計票。加州議員羅達倫和聖他克拉縣參事史密提安在4月2日截止計票的初選結果中得票數相等,都是30,249票,以並列第二名的身份一起進入11月大選。但是這個結果引發輿論對透明度的猜疑。

記者在聖他克拉縣選民登記處提供的兩封重新計票申請信中看到,Jonathan Padilla要求「迅速處理手動重新計票」,並表示自己沒有與任何候選人或候選人的代理人協調或溝通,但「代表羅達倫」,意指要求重點羅達倫的票。他請求點票和核查的是: (1)未被點算為有效的選票;(2)以郵寄信封投票;(3)臨時選票信封;(4)投票系統多餘的投票資料;(5)稽核日誌; (6)系統日誌。還要求查看:國會選區2023年5月1日至2024年3月5日的16筆選民登記紀錄,用於驗證郵寄投票信封上選民簽名的所有資料,以及重新計票過程中確定的補充資料。

Dan Stengink在申請信中表示,他要求對重點兩位候選人的票數,但是如果規定只能選一位進行,則他選擇清點羅達倫的票。

這兩位申請人要求的點票原定在這周一和周二進行,但是,聖縣選民登記處公共及立法事務副通訊官Michael Borja和聖馬刁縣首席選舉官兼縣書記官兼記錄員Mark Church告訴記者,上周五,Stengink撤回了申請。因此,周一兩縣開始應Jonathan Padilla的要求開始點票程序。

Borja提到,Padilla於上周五由其律師交納了第一筆、也即第一天的點票費1.2萬元。「他改為要求機器點票,原來要求的人工點票耗費每天3.2萬元。」周一他們第一步是從封存處中取回所要求的完整選區的選票。預計明天可以完成準備工作而開始點票,預計完成清點需要一至兩周的時間,還要看點票需要的特別要求耗時多少,如查看問題選票等,這些工作都會增加額外費用。Padilla必須在每天早上8點計票工作開始前交納當天的費用,如果一天不交,則清點終止、重新計票案子結束。Borja說,第一天工作有二、三十人參與,預計第二天還會增加更多工作人員。聖馬刁縣的Church表示,周一重新計票過程的第一步,是按選區檢索已投票的選票。他們正在通過「系統的邏輯和準確性測試」來準備和測試。下一個主要步驟,「將是使用七台掃描器對選票進行實際掃描,進行機器重新計票。該過程大約需要一周時間才能完成。」

Borja表示,按照規定,選民申請重新計票時,只能選擇一位候選人進行。有些媒體稱,如果重新計票結果是羅達倫勝出的話,兩縣將退還申請人Jonathan Padilla的所有付款,對此Borja指出,他們正在審查中,並沒有結論。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