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買主與俄中有聯繫 3千警長促停槍械商收購

CSG集團發言人表示,交易若成功,只會讓美國的小口徑彈藥生產商得到額外注資,業務將會更穩定。 彭博新聞圖片

全美逾3000名警長聯名致函拜登政府,要求聯邦阻止具有中國及俄羅斯背景的東歐企業,收購美國本土一家槍械彈藥製造商,質疑交易將危及國家安全。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各地警長本周去信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及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表示可能被收購的Vista Outdoor與聯邦、州府及地方執法部門已有數十年合作關係,包括為全國各地的警員提供「執勤及培訓(所需)的底火和彈藥」,一直深受各級執法部門信賴,這家企業一旦被外國公司收購,不但會導致警隊的彈藥供應鏈中斷,而且影響「西岸近70%的底火供應」,部分執法部門無法向外國採購裝備,屆時也會受到波及。

專家解釋,底火(primer)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功能是點燃驅動炸藥,從而讓子彈高速射出。

在這次交易中,潛在收購方是歐洲數一數二的彈藥生產商捷克斯洛伐克集團(CSG),外界猜測這家公司與中國和俄羅斯有關,除了全國執法人員關注外,共和黨籍眾議員希金斯(Clay Higgins)上月也促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徹底審查這宗收購案。

CSG集團的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交易若能成功,只會讓美國的小口徑彈藥生產商得到額外注資,業務將會更加穩定。公司又強調,他們從未將產品售予中國或俄羅斯,相關傳言純屬「無稽之談」,相反集團旗下多家子公司超過60%的產品銷往北約,也是與烏克蘭合作的主要私人武器供應商。

據悉,CSG與Vista Outdoor於去年10月達成協議,CSG將出資19.1億元,而且全款以現金支付,預計今年內可以完成交易,但個案正由聯邦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

總統拜登定於15日會見捷克總理菲亞拉(Petr Fiala),外界未知兩人洽談時會否討論這宗收購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