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州牛群爆禽流感 加州戒備防範

乳牛感染禽流感的情況引起加州乳農和州府監管部門關注,圖為北加州一座奶牛場。美聯社資料圖片

德州、新墨西哥和愛達荷多座州份今春有牛群爆發H5N1禽流感,加州等未受影響地方官員立即限制進口受影響州份的牛隻,聯邦農業部也呼籲農場負責人減少牛群行動,降低受感染風險,儘管疾控中心(CDC)相信目前對公眾風險仍低,事態發展仍令加州乳農感到不安。

美國乳牛從未傳出感染H5N1的先例,戴維斯加大(UC Davis)西部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員暨外展協調員佩恩(Michael Payne)向《洛杉磯時報》說︰「沒人預計這種事會發生。」

全球科學家和公衛部門多年來一直追蹤禽流感的傳播。從2021年起,禽流感已導致數億隻養殖家禽死亡,包括人類等48多種哺乳動物和無數野鳥受感染。一些群體哺乳動物也感染死亡,包括南美洲象海豹和海獅,還有歐洲籠養的毛皮養殖動物。

如果乳牛之間爆發禽流感,將對乳農帶來嚴重打擊。除了牛隻,德州一名農工因密切接觸受感染的乳牛而確診H5N1,幸症狀輕微,是美國迄今第二宗人類確診個案。儘管確診農工症狀輕微,但乳牛場出現交叉感染的情況,令人感到擔憂。

公衛倡議人士、野生動物生物學家和流行病學家均表示,牛群爆發疫情令牛農和官員感到震驚有幾個原因。第一,儘管過去曾出現牛隻感染其他流感病毒株的零星案例,但其他禽流感還沒進化到可以在牛隻與其他反芻動物之間的傳播能力。

第二是沒有單一聯邦或州部門,專門負責跟進禽流感,這種影響野生動物、農業和公共衛生的疾病。有些專家認為,對於一種引起美國和其他國家不同政府部門憂慮的病毒來說,這是一種有缺陷的孤島式運作方法,這是一個涉及野生動物、農業和公共衛生三個領域的疾病,沒有統一窗口處理,就會難以收集資訊和溝通跟進應對。

有專家舉例,雖然尚未清楚這些牛隻如何染病,但如果農民有注意到染病的鳥隻或野生動物,能夠第一時間通知野生動物和農業部門,雙方面溝通順暢的話,就可能馬上杜絕該病毒傳播。

加州食品及農業局現在呼籲農民注意染病的鳥隻或哺乳動物,以人道方法趕走遷徙鳥群和水禽,避免與其牲畜接觸,並防止外來品種在附近築巢。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