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最低時薪18元提案 工會批評過時無意再推

圖為桑伯格2017年在加州民主黨大會上發言。視頻截圖

國會數十年來沒有調整過聯邦最低工資,爭取調漲最低工資的運動在地方層面進行,有勞工組織積極推動15元最低工資,加州今秋也有一份最低時薪增至18元的投票提案,若成功將是全國最高,但加州的工會對此卻興趣缺缺。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這份投票提案是由進步派金融家桑伯格(Joe Sanberg) 2021年前花上1,000萬元推動,成功收集足夠簽名,將其納入11月選票。不過,加州目前快餐店工人時薪20元、酒店員工23元以至醫療助理即將賺取25元,難以找到有人願意為時薪18元而戰。

商界組織「加州商業圓桌會議」(California Business Roundtable)已表明反對,然而未採取任何行動,該組織主席拉普斯利(Rob Lapsley)指出,隨著每個行業透過討價還價和依通脹漲薪,有關全州性最低工資的鬥爭已經無人在意。

在全國倡議調漲最低工資的組織「一份公平工資」(One Fair Wage)正爭取桑伯格撤回提案,認為即使該提案可能使200多萬加州工人受益,實際上已經過時。

政治觀察家們關心的是,在涉及利益集團達成協議後撤回投票提案的情況並不少見,桑伯格目前是否打算繼續堅持推動提案。桑伯格稱想要繼續,但在2022年斥資1,000萬元收集足夠簽名納入公投後,桑伯格已有好幾個月沒有募款,最近還解散了他為提案成立的競選委員會。他表示,寄望於選民對漲薪和以法律形式確認的期許,或許這會是一場對加州選民的進步價值觀的考驗。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