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勒岡小城訴訟料影響深遠

露宿者問題困擾全國多年,圖為俄勒岡州山區小鎮格蘭茨帕斯的民眾,反對遊民在公眾地方露宿的吸毒行為。美聯社

聯邦最高法院將在下星期審理俄勒岡州的案件,裁定地方政府是否有權向遊民徵收罰款。分析形容,露宿問題長期困擾全國大小城市,高院這次案例將對各地執法帶來深遠影響。

美聯社報道,案件暫定本月22日聆訊,涉案的俄勒岡城鎮格蘭茨帕斯(Grants Pass)常住人口只有4萬,但歷年來遊民問題不斷惡化,鎮上公園隨處可見帳篷,導致音樂會、家庭聚餐等活動都無法正常進行。據悉,遊民會沿著公園的河岸聚集,以防水布遮風擋雨,也會在樹枝上晾曬衣服,地上散落不少注射毒品用的針頭,與兒童玩樂的設施距離只有咫尺之遙,此外去年更有公園發生致命槍擊事件,連串現象已經引起居民反彈。反對民眾又指責,遊民還會在公園留下大量垃圾,就算對方搬遷,市容也已遭受破壞。

有見及此,鎮議會2013年開始徵收罰款,希望藉此驅趕遊民,在2013至2018年間,累計開出500張罰單,部分遊民需要繳納數百元。但民權組織與部分遊民入稟法院,指責此舉違法,又表示露宿問題的根源在於地方當局施政失敗,導致房屋供應不足,官方誇大問題的嚴重程度並徵收罰款,等於將自己犯錯的責任轉嫁給弱勢人群。

聯邦第九巡迴上訴庭2018年審理案件時,裁定地方政府雖能禁止民眾在公共場合露宿,但卻不能頒布刑事處分,否則違背《憲法第8修正案》,等於以殘忍方式處罰無家可歸的民眾。到了2022年,巡迴上訴庭再次擴大仲裁範圍,認為當局開具民事罰款亦可能違憲。

面對接連不斷的爭議,格蘭茨帕斯鎮長布里斯托(Sara Bristol)表示,但願家鄉不是因為遊民爭議而全國聞名,而且問題變本加厲,她過去3年半處理的每一件事情都與此有關。

隨著聆訊日期漸近,各地左右陣營的官員都向最高法院陳情,無論是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還是22個共和黨執政州份的領袖都表示,巡迴上訴庭的裁決使得地方政府無法自由處理遊民問題。

媒體實地採訪後發現,格蘭茨帕斯只有一座遊民收容設施,而且最多只能接待138人,部分陣營批評,設施由基督教團體經營,規定入住遊民必須每天參與崇拜,不能抽煙、喝酒或使用毒品,而且不能攜帶寵物,導致許多人不願前往。

此外,也有當地民眾義務協助遊民,包括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食物、醫藥以及日常用品,也會安排遊民搬遷,避免違反鎮府規定。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