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淑婷競選州長民生是政綱靈魂

/c2 2026年加州州長參選人、前加州主計長余淑婷接受星島專訪,談競選政綱。記者徐明月攝

州長紐森的第二屆任期將於2027年初屆滿,不能再競選連任。2026年的州長選舉目前已有四位主要候選人,其中一位是前加州華裔主計長余淑婷(Betty Yee)。她是首位競選加州州長的亞裔女性。她接受星島專訪時表示,經濟是一切的基石,她將通過更加明智的資金管理方式來解決加州的可負擔問題,合理分配現有資源以實現各項目標。

余淑婷表示,她讚賞現任州長紐森的執政表現,「但加州現在確實仍未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她指出,最主要的問題是生活成本太高,可負擔能力危機深重,從教育、住房到食物都如此。她說,「成為州長需要擁有明智使用稅款的能力,讓每個人的生活變得更好。我有40年公共服務的經驗,在所有候選人中有最深厚的預算、財政和金融背景。」

社會問題根在經濟

移民女兒的身份讓余淑婷對加州的經濟機會有更深的認知。她的父母是小商業主,在三藩市華埠經營乾洗店支撐大家庭30年。他們不會英語,依賴子女為他們翻譯。這些移民家的經歷讓她更懂得為自己和家人尋找生計的方法。「我相信當加州每個人的經濟都蓬勃發展時,加州才能強大。」余淑婷認為,加州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支持小商業發展,真正實現經濟的流動性,因為在她看來,經濟壓力是一切問題的根源所在。

「我們所關心的住房、醫療保健、交通,都需要依賴經濟的提供。」余淑婷表示,加州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經濟富可敵國,最大的問題不是資金缺乏而是如何將資金更好分配和利用,這就需要一位有經驗領導者去完成。她提到,根據審計,加州有超過70億元的支出浪費,公帑的合理分配和使用非常重要。

飢寒不憂民知榮辱

「公共安全也是經濟問題。」余淑婷說,很多人都認為解決公共安全先需要刑事司法改革,但實際上無論是有組織零售盜竊、汽車爆竊還是財產犯罪,都因經濟壓力而起,「人們感覺沒有任何經濟機會時就可能鋌而走險。」

她認為,如果在優質社區教育、工作機會、可負擔房屋等方面都沒有足夠資源,犯罪率就會上升。她坦言,曾和罪犯交談,得知他們走上絕路只是為了養活自己或家人。「這並不是替他們說話,這說明社會需要提供機會讓他們存活」,比如出獄後是否有康復服務,是否能進入就業市場重新做人,接受技能學習就可以減刑等。

民主並非理所當然

除經濟外,余淑婷的另一優先事項是確保加州公立教育系統滿足學習者繼續深造或走上職場的不同需求,要打造滿足經濟需求的勞動力。第三是環境的永續性,加州一直在經歷極端天氣,包括乾旱、野火等,對氣候的規劃也可以創造經濟機會。

第四項優先是確保參與選舉實踐民主,保護發聲的權利,讓選票更好地發揮作用。「我們生活在一個富裕和多元化的州,但仍有很多人沒參與投票。不該把民主看作理所當然,有些地區的投票權正在受威脅,加州通過郵寄選票和多語言材料讓投票更容易,希望增加選民人數。」

亞裔貢獻無與倫比

她還說,出生在三藩市對走上政途很有好處,因這裡有很多優秀的民選官員得到社區的支持,是很好的訓練場。「特別是亞裔女性,我看到有更多人在競選公職,這是一件好事。代表社區正在成熟,她們正獲得更多支持。」

「亞裔對加州有著無與倫比的作用。」余淑婷評價亞裔,不僅人口多,為加州帶來各個領域的人才,此時更需要亞裔領袖。對於近年來的反仇視亞裔運動,她承諾如當選會確保相關撥款長期維持。

心理健康也是余淑婷認為需要投資和解決的問題。她認為,新冠疫情以來很多人正承受心理創傷,而亞裔社區還面臨歧視或仇視,卻礙於傳統和缺乏認知,長期以來都不願意談論心理問題。「加州缺乏心理健康提供者和專業人員,我們需要更多的培訓讓人們獲得治療,包括需要更多行為健康專家。」

發揮優勢融入世界

余淑婷還提到,將確保加州在國際社會的作用,發揮科技領域領先的優勢,利用人工智能幫助恢復經濟健康,同時研究立法避免虛假訊息,防止人工智能的弊端。她認為,應繼續保持與中國和歐洲的緊密關係,加深與世界各地的貿易關係,為加州人創造更多機會。

「這場選舉將是一場馬拉松。」余淑婷坦言。州長選舉規模龐大,預估總體需要3000萬元的競選資金。她會努力競選走訪全州,討論了解選民所關切的問題。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