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招數應對檢控 拖延策略未奏效

前總統特朗普面對連串民事及刑事訴訟時,一如以往採取三D策略(deny,delay and denigrate),除了否認指控、拖延官司外,還反咬原告方、檢察官、證人甚至法官。但評論表示,在這次掩口費案件中,至少拖延策略無法奏效,法官對特朗普似乎也已失去耐性。

《華盛頓郵報》報道,知情人士形容特朗普這次面對掩口費案時,否認的角度與另外3宗刑事案略有不同,在機密文件案、司法部選舉爭議案以及喬州選舉爭議案中,特朗普並不否認涉案細節,但堅稱自己的行為沒有犯法,然而在掩口費案中,他卻否認前私人律師科恩的供詞,強調自己沒有參與其事。

根據科恩的說法,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最後階段,為了隱瞞與艷星丹尼爾斯之間的一夜情,指示他先行墊支13萬元掩口費,然後分開多次,以法律費用的名義向科恩付款。檢方形容,從這一安排可見特朗普主導事件,科恩只是奉命行事而已。

而在拖延策略上,專家形容不少刑事案被告都會有這樣的嘗試,畢竟案件纏訟的時間越長,證人記憶可能模糊、檢察官可能人事變動、公眾關注可能消退,種種因素都對被告有利。特朗普除了沿用這個策略外,還因總統參選人的身分享有獨特優勢,一舉一動均會被媒體廣泛報道,支持陣營也會形成輿論壓力,何況案件一旦延遲至11月大選之後,特朗普當選的話更可調整司法部人事,令案件不了了之。

至於反擊對手更是特朗普的擅長招數,至今已被他點名批評的人,包括負責案件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關鍵證人兼前律師科恩、主審法官默昌(Juan Merchan),甚至默昌的女兒也受牽連。對此法庭已經頒布禁言令,但特朗普似乎並未遵守,不排除開審後會遭受懲罰。本報訊

資深辯護律師庫比表示,幾乎所有獲得保釋的刑事案被告,都會尋求永遠推遲審判,但令人驚訝的是,特朗普這次的拖延策略效果並不好。 電視截圖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