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泰首次區情咨文演講

代表華埠所在第一選區的市議員馬泰14日假華埠130小學舉行首次區情咨文演講,開發平價房屋、反對華埠建監獄、促進柏路重開、取消24小時護理班制等議題被列入其工作重點。在反監獄方面,馬泰說儘管很多人說監獄建案已經是板上釘釘,沒有迴轉餘地,但在他看來,仍然存在推動市府放棄興建社區監獄,改用替代方案的可能性。

包括州眾議員李榮恩、參議員卡文納、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多位區內地區領袖,州黨部成員等和社區民眾一起參加了昨日的區情咨文演講活動。130小學舞獅隊和Greenewich House老人中心合唱團等獻上了精彩的表演。馬泰上任一年後經過重新選舉連任,這是他作為市議員第一次發表區情演講,他坦承自己花了不少時間搞清楚區情咨文到底要講些什麼。馬泰的演講包括了從綠化、防洪、噪音到格蘭街地鐵站加裝電梯、羅斯福公園修繕等選區內不同地區選民關注的問題。

在住房問題上,他說區內租金高漲,房東逼遷不遺餘力,而有些房客支付現金很難為自己維權。而市府利用土地規劃促使在華埠下東城地區建高層豪華公寓,更使情況雪上加霜。雖然目前華埠工作組的土改方案仍未能獲得通過,但民眾堅持抗爭也起到了效果。比如前市議員陳倩雯曾認為是板上釘釘無法改變的兩橋地區水邊地四座高層豪華公寓建案,民眾通過法律訴訟使開發商低頭,至今那裡只有一座高樓得以興建。

關於反監獄的鬥爭,馬泰說,監獄拆除工程幾週前使松柏大廈地下室牆體裂縫,社區利用這次機會推動市府僱用獨立檢查員確保監獄工程的安全。馬泰說,有人認為監獄工程不可逆轉,但看看兩橋高層公寓開發案就知道沒有什麼事是絕對不可能的。他說,目前市府並沒有足夠的錢來建這些社區監獄,沒有選好開發商,甚至沒有完整的設計。同時目前監獄關押人數遠高於社區監獄容量,這些都給市長與社區合作推出替代方案提供了可能性。

馬泰也提到電單車鋰電池引起火災後,居民最少也得一年後才能搬回住所。他最近與其他市議員共同提出法案,使房東無法再利用火災當藉口逼遷房客,並確保房客可以儘快搬回住所。他的辦公室認為市府的「紐約說是」土地改革方案並不能充分保護小商家的利益和提供足夠的平價房屋,因而提出反對和修改建議,多條建議被市議會採納。

馬泰也與其他市議員共同提出法案,希望通過新的執法權限杜絕非法大麻店今天被關閉明天又重開的問題。他也承諾將繼續推進柏路重開,並在市府劉錦方場改建工程中密切關注,確保工程能得到足夠資金,並且安全推進。馬泰說他的工作重中之重是取消家庭護理24小時班制,他說在護理員工最近甚至絕食,並經《紐約時報》報道後,更多市議員背書了他提出的取消24小時班制的法案。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馬泰發表區情咨文演講。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