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銅賊再次毀壞洛市百年古蹟

不肖竊銅賊再次襲擊,破壞洛杉磯市麥克阿瑟公園內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特殊紀念碑。

《洛杉磯時報》報道,奧蒂斯(Harrison Gray Otis)銅像堅定地站在麥克阿瑟公園威爾希爾大道旁的一塊花崗岩上,他是上世紀洛杉磯政壇巨人、前軍官、反勞工鬥士和報社老闆,左側一名士兵幾年前失踪,另一側報童近日也遭竊賊撬走,僅留下兩隻銅鞋,一隻完好無損,一則破損不堪。

該起竊盜案涉及最令人垂涎的貴重金屬—青銅,南加州多處街道燈柱、墓地墓碑和公共藝術品遭毀。

文化局公共藝術處處長菲勒(Felicia Filer)強調,在他任職27年,從未見過對公共藝術和雕塑如此嚴重程度的破壞。

菲勒指出,約五個月前起,全國青銅雕塑和牌匾遭竊案件激增,洛杉磯並非唯一一座飽受侮辱的城市。

藝術歷史學家、蓋蒂博物館雕塑和裝飾藝術資深策展人德斯馬斯(Anne-Lise Desmas)強調,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歷史紀念碑,不僅因奧蒂斯將軍在洛杉磯歷史扮演的角色,背後創作雕塑家也很重要。

她解釋道,該座雕像是特魯貝茨科伊(Paul Troubetzkoy)的作品,1917年來到洛杉磯,他與大師羅丹(Auguste Rodin)齊名,是托爾斯泰(Leo Tolstoy)的好友。

洛杉磯市警局副局長奧雷布(Michael Oreb)表示,警方成立一個特別工作小組,旨在逮捕並阻止與重金屬盜竊活動,此案正在調查中。

據奧雷布稱,3月25日凌晨1時30分,監視器拍到紀念碑附近曾出現兩輛卡車和穿著反光背心的可疑人士。他表示,竊賊們冒充市府工作人員,用鋸子砍斷報童銅像。青銅雕像由銅組成,當熔化、重鑄並出售給金屬回收商時,特別具有價值。

銅或銅線盜竊現象非常普遍,造成洛市超過1700萬損失,以至於市議會2月時批准一項動議,替通報銅盜竊線索制定獎勵措施。

菲勒表示,文化事務局正與藝術家和製造商合作,試圖加固現有裝置,鼓勵藝術家使用石頭而非青銅或其他金屬復原。

奧蒂斯的名聲好壞參半,他鎮壓工會,發展大企業,與進步人士作鬥爭,在洛杉磯富有精英中備受欽佩。當時奧蒂斯紀念協會透過捐助者籌集到五萬元,聘請特魯貝茨科伊設計打造,1920年對外揭幕。

這座紀念碑位在奧蒂斯故居對街,目前改為奧蒂斯藝術學院。公園曾名為西湖公園,位在城市西緣,非常適合下午散步。

多年來,歲月對該座紀念碑並不友善,它曾經歷過撞車破壞,近期則有人在雕像臉上塗上黑色油漆,在腰帶上方和背上寫下「上帝」。

德斯馬斯希望城市能採取保護措施,她擔心盜賊會捲土重來。洛杉磯訊

奧蒂斯銅像旁的送報童遭竊賊砍斷撬走。洛杉磯時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