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掩口費案今開審

前總統特朗普的掩口費案將於今天(15日)開庭,屆時他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面對刑事檢控的卸任總統,案件除了法律後果外也有重大政治影響。多次民調顯示,相當一部分的選民表明,特朗普是否罪成將影響他們11月大選時的投票決定。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案件15日會在曼哈頓法院開審,以遴選陪審員揭開序幕。相信連同陪審員遴選程序在內,整個聆訊將歷時6至8周,順利的話有望在11月大選前結束。分析形容,案件焦點在於特朗普是否知情,並且為此偽造商業和財務紀錄,此外就算他罪名成立,最終也未必需要入獄。而在審訊開始前,法院已經架設圍欄、部署大批警員加強保安,預料特朗普每星期需出庭4天,過程中會由特勤局保護。

案情顯示,特朗普2016年首次競選總統時,涉嫌為了隱瞞自己與《花花公子》模特兒麥歌道爾(Karen McDougal)的婚外情,由美國媒體公司(American Media Inc.)出面,以15萬元的掩口費換取麥歌道爾保密。媒體繼續深入調查後,發現特朗普還涉嫌透過時任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向成人電影女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另外支付13萬元,同樣要求丹尼爾斯不要透露彼此間的醜聞。隨後美國媒體公司因為麥歌道爾的案情而被罰款,這次的掩口費案只環繞丹尼爾斯的部分。檢方指責,特朗普以法律開支的名義向科恩轉付款項,因此構成偽造商業紀錄。

消息透露,檢方開審後將會傳召不同證人,其中包括美國媒體公司的前行政總裁佩克(David Pecker),以及特朗普當時的私人律師科恩,藉此證明特朗普策劃其事。

紐約復旦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的法律教授巴德(Cheryl Bader)表示,就算特朗普被裁定有罪,考慮他只是初犯,很可能不會被判入獄,但法官若認為特朗普態度惡劣,也許會有不同的決定。

而在政治層面,案件的後果可能嚴重得多。以往多次民調顯示,假如特朗普在4宗刑事案中任何1宗罪名成立的話,相當一部分選民會改變投票意向。而在連月選戰期間,特朗普一直堅稱訴訟牽涉政治動機,民主黨勾結檢察官與法官,希望藉此阻撓他競選總統。分析形容這個策略在共和黨初選階段也許奏效,但到大選時未必成功。本報訊

前總統特朗普掩口費案,將在曼哈頓下城的法院15樓開審,現場佈置圍欄和部署大量執法人員以加強保安。 美聯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