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度追貼特朗普

最新民調顯示,總統拜登的支持度似有上升跡象,與前總統特朗普只相差1個百分點。 法新社/路透社

本報訊

總統拜登在懷俄明州與阿拉斯加州的民主黨初選中告捷,不過更令競選團隊振奮的是,最新民調發現拜登的支持度似有上升跡象,與前總統特朗普只相差1個百分點。分析認為,雖然選民對拜登的年齡和經濟政策仍有疑慮,但為了不願特朗普獲勝,民主黨選民開始團結起來。

綜合美聯社、CNN及《紐約時報》報道,這次民調由《紐約時報》與鍚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共同進行,45%被訪者支持拜登,與特朗普的46%相比,只差1個百分點,而且跟2月的相差5個百分點相比,差距已縮窄。民調數字顯示,部分傳統傾向於民主黨的選民開始回心轉意,2020年曾票投拜登的選民中,這次有89%的人願意繼續支持,而共和黨選民也依然對特朗普忠心耿耿,94%被訪者表示會繼續擁戴。

調查發現,大部分選民不滿國家現狀,64%的人形容國家發展方向錯誤;近80%的人認為經濟狀況「一般或惡劣」;相當多選民也對拜登和特朗普反映冷淡,反感拜登的原因是他年紀太大,特朗普則面對連串刑事起訴而形象欠佳。康涅狄格州59歲選民雷沃斯特(Beth Prevost)坦言,只是因為「兩害取其輕」才選擇拜登,畢竟政策不善可以補救,但「特朗普心腸不好」,沒有任何方法扭轉。

按照選民背景細分的話,拜登在白人選民中的民望保持平穩,在非裔及西裔之間有所上升;郊區和女性選民對拜登的態度也有改善,但男性選民仍有保留;拜登在年輕選民中形勢也欠佳,但在年長選民中較有優勢。

單論年齡問題的話,69%受訪者仍然覺得81歲的拜登太老,不過65歲以上選民中,持此見的比例大幅下降,雖然特朗普也已接近78歲,但只有41%民眾質疑其年齡。而在團結國家、處理種族議題及應對新冠疫情等方面,拜登的評分都高於特朗普。

至於13日舉行的初選方面,懷俄明州點算99%選票後,拜登的得票率達到96%,囊括當地13張黨代表票,阿拉斯加州在沒有挑戰者的情況下,15張黨代表票也全部歸於拜登,而特朗普也在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初選中大勝,以87.6%的得票率拿下29張黨代表票。

截至目前,拜登與特朗普均已各自跨過贏得黨內提名所需的門檻,極可能將在11月大選中再次對壘。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