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回味無窮的黑色幽默話劇《絞刑手Hangmen》

知名英國劇作家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創作的第六部作品《絞刑手Hangmen》,在百老匯上演後廣受歡迎,現在由聖荷西劇團(San Jose Stage Company)推出美國西岸首演。約兩個小時的演出,以幽默方式帶領觀眾探討正義與懲罰這兩個沉重話題,劇情峰迴路轉,結局更是出乎意料之外,令人走出劇場時感覺回味無窮。

《絞刑手Hangmen》劇照。Dave Lepori/San Jose Stage Company提供

麥克唐納從1996年起先後創作話劇《伊尼什莫爾中尉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枕頭人The Pillowman》、《孤獨的西部The Lonesome West》、《康尼馬拉的骷髏A Skull in Connemara》和《 利南選美皇后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從2000年起轉戰大屏幕兼任導演, 2017年作品《 密蘇里州埃賓外的三塊廣告看板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獲獎無數,2022年推出《伊尼什莫爾中尉》電影版也獲得奧斯卡提名。

《絞刑手Hangmen》劇照,絞刑手兼酒吧東主Harry哈利(Will Springhon飾)。Dave Lepori/San Jose Stage Company提供

《絞刑手》背景是1965 年廢除死刑的英國,在英格蘭北部一家小酒吧裡,眾人紛紛好奇本職絞刑手的酒吧東主Harry哈利(Will Springhon飾)有何看法,多名酒吧常客和遠道而來的記者包圍著他問長問短,哈利經不住記者糾纏,接受了專訪。期間一位衣著光鮮的神秘訪客Mooney穆尼(Matthew Kropschot飾)到來,與哈利的妻子Alice(Judith  Miller飾)及他們的15歲女兒Shirley(Carley  Herlihy飾)攀談起來。翌日哈利的長篇專訪成為地方報紙頭版頭條,文中有關另一位絞刑手Pierrepoint(Julian Lopez-Marillas飾)的言論,導致多年未見的Pierrepoint專門來到酒吧和他理論。

《絞刑手Hangmen》劇照,衣著光鮮的神秘訪客Mooney穆尼(Matthew Kropschot飾)。Dave Lepori/San Jose Stage Company提供

除了由絞刑手之口點評如何權衡生死與正義的主線,劇情還包括多個枝節,如情竇初開的Shirley與父母的親子關係糾葛,穆尼和擔任哈利副手的Syd(Keith  Pinto飾)意圖殺哈利威風的小計謀,還有三名酒吧常客和警官Fry(Michael Champlin飾)的多場對話,交織出全劇的眾多笑點。

《絞刑手Hangmen》劇照,哈利女兒Shirley(Carley Herlihy飾)。Dave Lepori/San Jose Stage Company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有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序幕,描述哈利執行最後一場絞刑的場景,受刑男子堅稱無辜,由Matthew Kropschot一人分飾兩角。

《絞刑手Hangmen》序幕劇照。Dave Lepori/San Jose Stage Company提供

聖荷西劇團總監蘭德爾金(Randall King)形容:「《絞刑手》無所畏懼地探討正義和死刑的話題,將發人深省的黑色喜劇敘事與麥克唐納標誌性的曲折情節交織在一起。」演出劇院約兩百個座位,最遠的座位距離舞台不超過 15 英尺,演員和觀眾的距離非常近,劇情的震撼力也更為深刻。

聖荷西劇團至今已製作了 165 部作品,其中包括 18 部世界首演和 49 部新作品,被《矽谷/聖荷西商業報》評為矽谷第二大專業劇院和第八大表演藝術組織。

 

《Hangmen》

San Jose Stage Company, 490 South 1st Street, San Jose

即日起至4月28日,票價$34-$74),購票請電408.283.7142,或上網https://www.thestage.org/hangmen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