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蔓延失控比新冠嚴重百倍

專家指,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正處於可能爆疫的危險邊緣,情況可能比新冠病毒嚴重100倍。 法新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德州有乳業工人疑經牛隻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後,令人擔心情況將會大面積擴散,目前全美最大的蛋類生產商已暫停德州廠房運作,也有雞場需撲殺近200萬雞隻。製藥行業警告說,這波禽流感正處於危險邊緣,一旦失控可能比新冠疫情嚴重100倍。

綜合《華盛頓郵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全美已有6個州份、12個農場發現乳牛感染H5N1病毒的例子,當中5個農場在德州,另外7個農場分布在密歇根、俄亥俄、愛荷華、堪薩斯以及新墨西哥,其中愛荷華州的牛隻正接受檢測,病牛除了昏昏欲睡之外,食慾和產奶量均會減少,但至今未有牛隻死亡個案。

外界尚在追查牛隻感染禽流感的途徑,也未清楚這次的病毒是否能在不同動物之間傳播,目前的預防方案時,乳牛感染後其牛奶禁止出售,雞蛋農場檢測到疾病蹤跡時,也要撲殺所有禽類。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則呼籲民眾,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和生芝士。外界又相信,除了健康風波外也會引發經濟影響,牛奶和雞蛋的價格可能上漲,農夫生計也會遭受衝擊。因此病毒的潛在影響不僅是引起恐慌,牛奶和雞蛋的價格也可能上漲。

世界衛生組織(WHO)整理2003年以來的紀錄後判斷, H5N1的死亡率為52%,相較之下新冠病毒初期的死亡率大約20%,現在更已降到0.1%以下。而自2020年新型禽流感出現並在全球傳播以來,26名感染H5N1的患者中也有7人死亡,死亡率接近27%。

疫苗行業顧問兼加拿大製藥公司BioNiagara的創辦人富爾頓(John Fulton)表示,H5N1病毒一旦失控,造成的疫情可能比新冠嚴重100倍,如果病毒持續變異但致死率不減,情況可能更加嚴峻,一旦人類大面積染病後「只能寄望死亡率下降」。匹茲堡的禽流感研究員庫奇普迪(Suresh Kuchipudi)也說,過去幾十年來H5N1病毒一直位居流行病名單榜首,這種病毒出現幾個大型擴散的重要特徵,例如能夠感染人類等多種哺乳類動物,反映社會正處於可能引爆疫情的危險邊緣。

然而出席會議的其他醫生和政府官員認為,近期雖然出現連串病例,但仍有太多未知因素,沒有必要提前恐慌。白宮代表3日也表示,正在跟進全美的禽流感個案,政府會認真保護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