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C擬改革電費計算 部分固定月均24元

加州考慮設立固定電費。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民眾夏季電費越來越高,一大原因是加州大型電力公司計費方式,即用電越多費用就越貴。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提出建議,改變計費方式以期降低電費。

根據CPUC周三(27日)的建議,將一部份電費變成固定,大部份民眾每月為24.15元,低收入補助計劃或居住可負擔住宅的居民可根據情況為6元或12元。

為彌補該項新收費,電費率將會下降,在用電需求和費用最貴的高峰時間,三大電力公司用戶的費率將下降介於8%至9%。CPUC舉例,以去年7月有17天氣溫超過100度的中谷佛斯盧(Fresno),一般用戶在夏季時間每月可省下33元;擁有電動車並在家充電的民眾每月平均節省25元,將全屋設備電氣化的用戶每月則可省下19元。但其他電費不太受到天氣影響的用戶,則可能發現電費上漲。

加州是全國唯一不設固定費率的州,州議會2022年下令今年7月1日前實施固定費率

目前PG&E、南加州愛迪生(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和聖地牙哥煤電(SDGE)每瓦時收費約36仙,高於全國平均的17仙。

包括三大電力公司的「可預測電力聯盟」(Predictable Power Coalition)形容固定費率是「至關重要」;多家消費者倡議組織也支持建議,認為將使電費更可負擔。

由於新方式可能提高一些用戶的電費,引起不少議員反彈。州眾議員歐文(Jacqui Irwin)等多位民主黨州議員提案,大部份用戶的固定費為10元上限,低收入戶以5元為限。18名加州國會議員周三發函CPUC主席雷諾茲(Alice Reynolds)提出全國平均固定收費為11元,促請加州與其看齊。

雷諾絲提到,三家公司曾建議固定費率在51和73元,已遭CPUC拒絕。

若建議獲通過,將於2025年生效,同年稍後至2026年初才會體現在用戶帳單上。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