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來逾千人死亡 警察暴力執法遭詬病

一項進行3年的調查發現,在2012至2021年間,有1036人遭警員利用非致命手段制服後死亡。圖為一些受害者。 美聯社

警察執法時過度動用武力現象屢遭詬病,甚至曾引發大規模示威,媒體調查更加發現,全美過去10多年來已有超過1000人因此死亡。

這次調查由美聯社,以及馬里蘭大學霍華德調查新聞中心(Howard 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等機構合作進行,利用3年時間,整理了全美在2012至2021年間的數據,結果發現共有1036人遭警員利用非致命手段制服後死亡,而且在數百宗案件中,涉事警員沒有接受相關訓練,或者沒有遵循安全守則,結果造成人命悲劇。

調查期間,媒體和調查機構共向當局提交近7000份申請,調閱政府文件及警員的隨身攝影片段,也分析了700多份驗屍報告或死亡證明,結果發現至少40多宗案件從未曝光或者受到社會關注。部分片段顯示,有警察在民眾死去時大笑,或者嘲笑死者是「出汗的小豬」、「像小女孩一樣尖叫」等。

千多宗個案則遍布大城市、郊區和鄉村,無論在紅州和藍州都有發生,現場甚至包括餐廳和護老院,但最常見的地點則是死者家中或附近社區。喪生的民眾來自各行各業,包括詩人、護士、卡車司機、銷售總監、賣藝小丑、流浪樂隊的樂手,甚至還有數名休班的執法人員。

其中1名受害人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68歲越戰老兵格蘭特(Carl Grant),他4年前因誤闖民居被送往亞特蘭大的醫院,期間格蘭特離開病房,想為自己幻想中的手機充電,結果被押送警察撞倒在他,格蘭特頭部撞向地板重傷後死亡。另1名受害人則是39歲的紐約男子艾維(Donald Ivy Jr.),他2015年使用自動櫃員機後離開,但警察認為他形跡可疑上前截查,多次用電槍襲擊並用警棍毆打,導致艾維當場死亡。

連串調查顯示,涉案的受害人均手無寸鐵,不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相反警察使用過度武力後導致對方死亡。

調查也發現,多達30%的受害人屬於非裔人士,包括上述的格蘭特和艾維,此外患有生理、心理健康或濫藥問題的民眾,比較容易成為針對目標。還有大約30%死者牽涉危害他人的風險,但其餘案件並不涉及傷人,可能只是拒捕、逃逸或引發現場輕微騷動等,而在千餘宗個案中,只有少數警員事後被追究責任,被起訴警員僅僅28名。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