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規模最大海事索償 預計或纏訟10年 馬里蘭塌橋理賠料很快展開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基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倒塌,預料很快便會展開複雜的理賠工作,據悉各方律師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應付接下來複雜的程序和訴訟。法律學者形容屆時將是數十年來最具爭議的海事索償個案,具體包括重建大橋、賠償死者家屬、彌補港口損失應該由誰承擔、以及賠償金額等等,過程可能糾纏10年。有評級機構估計,最終賠償總額將在20億至40億元之間。

綜合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預料在眾多索償訴訟中,優先處理的將是大橋損毀及損失,巴爾的摩法院很快會審理這部分案件,而肇事新加坡貨船「大理號」(Dali)的船東,相信也難逃責任。紐約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法學教授布倫南(Lawrence Brennan)表示,被告方可以援引早至1851年的法規,把船東及保險公司的責任上限,控制在船上貨物以及貨船本身的價值,避免理賠條件超出承擔範圍,當年「鐵達尼號」客輪沉沒後,其船東也曾引用該條法規。布倫南又相信,這次事故將是數十年來最具爭議的海事保險案之一。

其他環節還包括賠償死難者家屬、清理事故現場,以及彌補港口和滯留船隻的損失等等,屆時既需釐清責任,又需確定實際金額,程序相當複雜,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完成,但相信大部分賠償可由保險公司承擔。英國保險交易所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首席執行官尼爾(John Neal)表示,這可能是史上最大宗的海事賠償,甚至會影響日後的保險範圍和保費。信用評級機構Morningstar DBRS也估計,賠償總額可能介乎20億元至40億元之間。

基伊橋1977年興建時耗費6000萬元,換算為今天的價值大約3億元,大橋由馬里蘭州保險承保。文件顯示,保單涵蓋物業損毀、大橋和隧道業務中斷等範疇,這部分料達3.5億元。總統拜登已承諾聯邦撥款重建大橋,但未知款項如何調動,不排除最終需經國會同意。

「大理號」由新加坡公司Grace Ocean Private擁有,並由大不列顛保護與賠償俱樂部(Britannia Protection and Indemnity Club)承保,大不列顛俱樂部本身是國際保賠協會集團旗下成員。集團為90%的海運提供海事責任保險,並由成員機構一起分攤責任,而俱樂部又會購買再保險,從而轉嫁大部分承保風險。

對此穆迪分析師霍姆斯(Brendan Holmes)形容,約有80家再保險公司向「大理號」的保險公司提供30億元,因此即使賠償金額龐大,也不會導致單一保險公司破產。

至於巴爾的摩商業活動受到影響的部分,杜蘭大學學者戴維斯(Martin Davies)表示,根據海事索賠原則,外界無法向船東追究「純粹的經濟損失」責任,租賃「大理號」的丹麥運輸集團馬士基(Maersk)也無需承擔責任。

本報訊

法律學者預計,在眾多索償訴訟之中,相信最先獲得處理的會是大橋的損毀。路透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