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三和粥粉麵 面臨困境尋出路

三和吸引不少遊客光顧。李德志提供

三藩市華埠三和粥粉麵。李德志提供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創始於1908年的三藩市華埠餐館「三和粥粉麵」(Sam Wo),歷經116年後,這家傳奇的中餐館老字號將再次面臨抉擇。

三和曾因衛生、消防等歷史問題,不得不搬離華盛頓街,後來在企李街與乾尼街(Kearny)交角附近一家因勞資糾紛結業的餐館重新掛牌。前三藩市娛樂委員會委員、現任港口委員李德志(Steven Lee),成為了新的合夥人。

在新址營運沒多久,就遭遇新冠疫情,餐飲業飽受打擊,三和的粥粉麵生意難以為繼。為開源節流,三和傳人何老闆常常親自掌勺,勞累了40多年後執意退休。李德志表示,原計劃高薪聘請廚師,但一直找不到合適人選。

「我們的租約今年到期,若我們找不到另一個合作夥伴,我不想再簽五年的租約。」李德志28日向本報記者表示,「找專業廚具比物識廚師容易多了,哪怕薪酬再高,很多人都不想再從事中餐業。」

「最理想的狀態是,找到另一個懂經營餐館的年輕家庭作為合作夥伴,來延續三和這塊百年老字號。對方可以購買股權、並同時領取薪酬。他們必須像何先生一樣,關心出品質量和經營管理。」

若後繼無人,合夥人將把三和的品牌、商標轉讓。李德志表示,他們已給三和的名字註冊了商標。尚未標價,但一定不會便宜。

雖然對三和百年老字號百般不捨,2015年對餐館也投入了60萬元的裝修費,但業主不斷抬高租金(如今月租接近6200元),加上薪酬、食材等成本不斷飆升,而遊客一直都未能恢復到疫情前,每月的巨額開銷令潛在合夥人望而卻步。

為了平衡收支,三和縮短了營業時間。李德志表示,「雖然我們現在沒有虧錢,但也沒有賺錢。」

打算退休後回中國的老闆兼大廚何先生,40多年前從祖父手上接下三和,如今已80多歲,他實在幹不下去了,對於是否繼續持有股份等問題並未做出正面回應。

傳說孫中山當年來三藩市籌款推翻清朝時,是三和餐館的熟客。如今,三和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也成為不少中餐館的縮影。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