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陷阱殘忍兼有傳播疾病風險 紐約人對老鼠膠禁令看法不一

以往紐約人談論老鼠時,話題往往是如何把牠們「全族誅滅」,但本月奧本尼提出一項新立法提案,旨在保護老鼠們免受「過於殘忍」的老鼠膠陷阱傷害。

據《紐約時報》報道,該提案將禁止銷售和使用老鼠膠,這是一種廉價的黏性陷阱,可以放在建築工地周圍或廚房櫥櫃下,等待老鼠自投羅網後,一直等到餓死或脫水死亡。事實上,目前例如蘇格蘭和加州奧海市(Ojai)也把老鼠膠陷阱列為非法。於今年1月,代表洛杉磯的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Ted W. Lieu)也在眾議院提出了《膠水陷阱禁止法案》(Glue Trap Prohibition Act)。

禁令支持者指出,這種殘忍陷阱可能會誤傷其他小動物,例如禽鳥和小貓,而且老鼠長時間被黏在陷阱直至死亡腐壞,也有傳播疾病的風險。

代表曼哈頓東區的民主黨眾議員愛潑斯坦(Harvey Epstein)表示,「如果你想要殺死一隻小動物,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把動物折磨致死並不是答案。不要僅僅因為討厭老鼠,而令我們失去人性。」

但該法案的反對者,包括從事害蟲防治行業工作的人士,以及曾經多次被老鼠溜過腳踝的紐約人,也批評這是一種被誤導的同情。而且老鼠膠禁令也不能阻止老鼠被毒餌或彈簧夾的殘酷殺害。

專門銷售治鼠工具的利博維茨(Sam Liebowitz)說,「老鼠膠需要不好受,但還有很多更殘酷的事情。在我看來,這確實是一種錯誤的善意。」專家稱,黏膠經常捕捉到目標以外的動物。在過去10年裡,維珍尼亞州野生動物中心主席克拉克(Edward E. Clark Jr.)通過中心的WILD ONe數據庫,記錄全國範圍內被黏膠誤的179種不同動物,當中包括受保護鳥類。

非牟利動物權益保護組織「善待動物協會」(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的熱線電話經常接到報告,稱有動物誤中老鼠膠,而且許多時也是打電話的人自己所設下的陷阱。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曾警告不要使用老鼠膠陷阱,稱可能會接觸到被困動物的尿液,當中有漢他病毒等疾病風險。在紐約,一些地方已經禁止使用老鼠膠,包括甘迺迪(JFK)機場和拉瓜迪亞機場。

在州參議會發起法案的布碌崙民主黨參議員布里斯波特(Jabari Brisport)說,「這些陷阱可能成為疾病的傳播媒介,除了極其殘忍之外,還有公共衛生方面的考慮。」他敦促採取不同的滅鼠方式,例如改善垃圾收集來減少老鼠食物來源,或者修補房屋防止老鼠溜進去。」

去年市長亞當斯已任命一位老鼠沙皇,以應對全市估計約200萬隻老鼠。

本報訊

紐約市估計約200萬隻老鼠大軍。 Stephen Speranza/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