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客戶80億美元 FTX創辦人判監25年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弗里德,因涉嫌挪用客戶80億美元資金,28日被聯邦法院判處25年有期徒刑,同時被勒令沒收超110億美元資產。

案件在3月28日於曼哈頓下城聯邦法院宣判,法官卡普蘭(Lewis Kaplan)表示,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一方的抗辯缺乏邏輯且有誤導性,而在辯護過程中涉嫌妨礙司法和干擾證人,這都是判刑考慮的因素之一,最終判處監禁25年。

卡普蘭說,弗里德明知FTX面臨嚴重風險,客戶資金絕非他可以使用的,而且他很清楚他的做法是錯的。他通過押注預期價值來證明自己的行為合理,權衡被抓的成本和逃脫懲罰的成本,導致的這場騙局。

鑒於FTX客戶損失80億美元,FTX的股權投資者損失17億美元,弗里德創立的Alameda Research避險基金的貸方損失13億美元。卡普蘭下達弗里德可用資產110億美元的沒收命令,並授權政府用扣押的資產償還受害者。卡普蘭宣判時對弗里德進行嚴厲批評,稱他的行為「厚顏無恥」、「對事實異常靈活」、「明顯沒有任何悔意」,以及「他知法犯法」。

弗里德承認因其決策導致FTX和Alameda Research的崩盤,並就此表示抱歉。他提到,該決策並非出於一己之私,而是一系列錯誤決策和其他主要共同導致的危機。儘管有足夠的資產給予受害客戶,但由於流動性危機客戶端至今未能獲得授權,這一點他也感到非常遺憾,並對此次判決矢言提出上訴。

據悉,弗里德於2019年共同創立了FTX,並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2022年底,隨著FTX申請破產震撼幣圈,弗里德遭指控不當挪用FTX客戶資金、高達逾80億美元,以填補同樣由他創立的量化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的財務漏洞,導致客戶無法提款。隨後弗里德被警方逮捕,檢察官稱FTX這起事件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金融詐欺案之一。

這場「世紀大審判」於去年10月3日登場,經過一個月的法庭攻防戰之後,陪審團裁決欺詐、洗黑錢等7項罪名全部成立。弗里德今年3月28日被判25年監禁,這遠低於檢察官要求的40至50年刑期。不少用戶在社群網站表達不滿,直呼法官判太輕。專家則表示,要是弗里德在獄中表現良好,獲得所有積分,最少只需服刑12年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