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安全再添新科技 市警部署武器探測儀

為應對當前紐約市地鐵系統不斷出現的暴力襲擊案件以及與之可能相關的精神疾患問題,紐約市警與市長亞當斯28日共同宣布,將對紐約市地鐵系統部署便攜式武器探測儀,以對搭乘地鐵的乘客是否攜帶武器予以確定。亞當斯同時宣布,為對地鐵共同響應外展小組(Subway Co-Response Outreach Team,SCOUT)項目予以擴展,向地鐵係統內存在嚴重精神及患者提供必要的精神健康治療和護理,將啟動臨床醫生招聘流程。

在28日的記者會上,當局對該項探測儀科技的運用予以了展示,現場人員攜帶包括槍支在內的不同物品走過探測門,與之相連接的平板電腦隨即便做出響應。當局表示,在探測儀對探測到某處存在可疑設備時,警方將儘對可疑的位置進行搜查,不會碰觸其他位置。根據《監控技術公共監督法案》(POST ACT),在這項武器探測儀技術投入測試和運用前,目前正處於90天的強制等待期。

在這90天的等待期內,市警將對在武器探測技術方面具有公認專長的企業進行尋找。等待期結束後,將陸續在一些地鐵站展開試點項目,進一步評估該設備的有效性。但目前暫不可知是否所有乘客在進站搭乘地鐵前均須強制通過該檢測門,哪些以及多少地鐵站將被部署這一檢測門技術。

數據顯示,截至3月24日,市警今年在公共交通系統共繳獲450件武器,其中包括19把非法槍支;相較之下去年同期共繳獲261件武器,其中包括9把槍支。與此同時,2023年市警在地鐵系統共繳獲1515件武器,其中包括1470件刀具在內的切割工具和45把非法槍支。這一數字較前一年同期有顯著增長,前一年市警共繳獲947件武器,其中包括912件刀具在內的切割工具和35把槍支。

與此同時,亞當斯亦在當日記者會上宣佈,將啟動臨床醫生招聘程序,以對地鐵共同響應外展小組項目予以擴展。這一試點項目於2023年10月正式啟動,由2隻隊伍在地鐵係統內展開工作,旨在為那些未接受治療的重度精神疾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和長期護理。

該小組由一名臨床醫生和2名來自大都會捷運局警局(MTA Police)的警員組成。在90天的時間裡,這2個小組共將90人從地鐵係統轉移到了護理機構。本月早些時候,州長胡楚宣佈撥款2千萬元擴大該試點規模,到2025年底,該項目小組總數有望達到10個。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當探測儀檢測到存在可疑物品的方位後,警方將依據探測結果顯示的方框位置對該通行者身上這一位置進行搜查。

 

市警展示探測儀應用。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