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竊案應對強調商家保護令項目 5分局將整頓羅斯福公園治安

5分局社委會警民會於日前假中華公所舉行,5分局局長陳韜與社委會主席褚寶承共同就過去一個月轄區的治安狀況與社區展開交流。陳韜在會上表示,隨著天氣的逐漸回暖,為應對羅斯福公園可能隨之將出現的犯罪活動激增情況,警方將集中力量,對羅斯福公園展開多方位專項整治行動。

根據市警最新數據,截至3月24日,市警5分局轄區過去一個月的整體犯罪率增長了6.5%,由去年同期的93起增至了99起。除強姦案(Rape)和重襲擊案(Fel Assault)均實現零增長外,在7類主要重罪類型中,爆竊案(Burglary)和重竊案(Grand Larceny)均有所增長。其中前者由去年同期的10起增至19起,增幅達90%;後者則由去年的48起增至52起,增幅雖儘為8.3%,但從數量上來說,仍是5分局本月犯罪率高居首位的罪案類型。除此之外,謀殺案(Murder)、汽車重竊案(G.L.A),以及搶劫案(Robbery)均大幅下降,降幅分別達100%、66.7%以及40%。

在增幅最高的爆竊案中,5分局轄區多以特定區域的商業爆竊為主,共計16起;另外3起則為居民住宅爆竊案。目前已有9起商業爆竊案嫌被捕歸案,2起居民住宅爆竊案嫌被捕歸案。

陳韜表示,這些爆竊案多為非法入侵爆竊,以零售店鋪為主,涉案人員多為同一地點屢屢作案實施盜竊的慣犯。針對此類狀況,陳韜表示會對「非法入侵誓章項目」(Tresspass Affidavit Program)做以強調,與地檢辦公室展開合作,令商家拒絕慣犯進入店鋪的訴求能夠得到保障。在上月被捕人員中,已有4人因法院簽署給商家的這道保護令,被拒之店鋪門外。

而重竊案件則仍以高奢用品店或商場為主,為當前全市范圍內普遍存在的情況,且不乏與當前存在的一些線上二手交易、跳蚤市場交易等相關罪案有關。提醒民眾注意地方,警方也將繼續加大執法打擊力度。

隨著天氣的逐漸回暖,陳韜表示,羅斯福公園及其附近的犯罪活動或將存在回升可能。警方深知社區對遊民和毒品問題的擔憂,加之又有學校與之相鄰,對此5分局已做好充分認識和準備,著手對羅斯福公園的治安問題做以應對。

5分局社區事務負責人、特別行動小組組長巡官麥基雷(Daniel McKeefrey)表示,5分局公共安全小組將增加對羅斯福公園內外的巡邏和警力部署,加派以便衣警力,戰略性地確定響應地點,同時展開與包括地檢辦公室在內的多機構合作,力求全方面多角度深入地整頓羅斯福公園治安。

麥基雷同時指出,羅斯福公園的毒品相關案件以販毒者在此販毒所引發的案件為主。這些販毒者售賣的毒品多為K2,他們攜帶著非法製造的K2從四面八方而來,到公園裡兜售,對警方的打擊工作來說,堪稱「一場艱難的戰爭」。而K2雖被列為了毒品,但在司法體系的嚴峻程度或不如其他種類毒品,加之每每繳獲須實驗檢測,耗時較久,因此對相關毒販的起訴存在難度,多不久後便會獲釋。從長遠來說,如無立法對K2予以明確限制,許多與之相關的治安問題或難根除。

在當晚會議上,麥基雷獲頒「本月優秀警員」獎項。陳韜表示,面對近來在全市范圍內猖獗的扒竊案件,作為特別行動小組的負責人,麥基雷投入了大量的努力,施展以不同的策略,逮捕了許多涉案人員,對狀況做以了扭轉,扒竊案大幅減少。與此同時,麥基雷亦在市警5分局打擊商業竊案的行動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天氣回暖5分局將著手整頓羅斯福公園治安,商業竊案應對強調商家保護令項目。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