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長將訪歐 商電動車補貼調查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將於下月訪問歐洲,就歐盟委員會對中國電動車產業展開調查進行討論。法國政府消息指,王文濤將到訪法國,但法國貿易部及歐盟委員會都未證實該消息。

商業電台報道指,歐盟委員會不滿獲中方補貼的低價電動車大量輸往歐盟,威脅歐洲業界,去年10月對中國進口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調查預計會在今年11月結束,但歐盟委員會也有可能提早向中國電動車徵收臨時的反補貼稅。

27日,由相關非政府組織組成的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發表報告稱,中國電動車今年將佔歐洲市售電動車的25%以上,比重較去年同期增加5個百分點。IT之家引述報告指出,歐盟去年銷售的電動車中約19.5%為中國製造,其中銷往法國和西班牙的電動車近1/3來自中國。報告提到,隨著比亞迪等中國電動車品牌積極向全球擴張,預料中國製電動車在歐洲的銷售比重今年將升至25%以上。

報告表示,製造商若將關稅上漲的影響轉移至消費者身上,中國製造的中型房車和SUV將比歐洲同類車型更貴,這可能會促使中國車企在歐洲進行更多本地化生產。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政策主管Julia Poliscanova表示,關稅將迫使汽車製造商將電動汽車生產本地化,這是好事,因為可創造就業機會,也能提升技能水平,但關稅無法長期保護歐洲傳統汽車製造商,中國企業可能會在歐洲建廠,歐洲汽車行業需做好準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