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計算食品援助更易申請SSI

社會安全局更改政策,日後將不再計算食物援助為收入項目,令民眾更容易合資格申請SSI,估計全國有數百萬人受惠。 臉書圖片

本報訊

社會安全局(SSA)宣布更改政策,日後計算民眾收入時,不再統計申請人在食品援助方面的補貼,預料此舉不但降低補充保障收入(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 SSI)的門檻,讓全國數百萬人符合資格,也會讓當局節省大量行政工作。

綜合CNBC及《新聞周刊》報道,社會安全局A公布由9月30日開始,部門不會再把食物援助列入「實物支援和維護」(In-kind Support and Maintenance, ISM)的類別,民眾為自己的家人申請福利時,這部分所得不會被視為「非勞動收入」。

統計顯示,全美現在約有750萬人領取相關的現金福利,受助民眾包括身有殘障的兒童或成年人,以及年齡在65歲以上的低收入人士。根據2024財年的數字,單身人士每月最高可獲943元;夫婦可獲1415元;與受助人同住以及提供照顧的人士,也可獲得472元資助。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每月收入必須低於1971元,此外每個人獲得的其他資源必須少於2000元。

根據目前的制度,當局為了計算申請人獲得的資源,必須逐月計算對方收入,凡是家人、朋友提供的食物和住宿所得,都會列入「非勞動收入」,繼而影響領取資格或者到手金額。新政策生效之後,食物援助就不會成為影響因素。

社安局局長奧馬利(Martin O’Malley)發表聲明,表示這次簡化政策可以同時減輕公眾和部門的負擔,「消除障礙有助促進公平」,在新政策之下,受助者可以經由朋友、家人或社區網絡獲得「非正式的食物援助」。此外申請人填報的資料減少後,社安局觀察每月變化的工作也可減輕,最終計算得出的金額更加準確,審批時間和成本都能減省。

為發育和智力障礙人士提供服務的非牟利組織「弧線」(The Arc)讚揚,社安局這次踏出「真正有意義的一步」,機構總監米爾伯恩(Darcy Milburn)形容,新制度免除了申請環節中其中一項「最複雜、最繁重和最不人道」的措施。

國家殘障研究所(National Disability Institute)行政總監弗利(Thomas Foley)也說,社安金領取人以往糧食保障不足,情況在各個群體中最嚴峻,新政策有助減少金額計算錯誤,能夠提高受助人的財務安全。弗利又表示,國會共和、民主兩黨可能通過跨黨派法案,對社安金進行更大幅度的調整,將受助人資產限額大幅提升,其中單身人士將由2000元大幅增加至1萬元,已婚夫婦則由3000元提升至2萬元,假設國會推行新法,社安局繼續將資產限額停留在2000元水平的話,將會影響民眾儲蓄和建立良好財政狀況。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