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搶人大戰 科技公司開出百萬年薪

AI人才十分短缺,各科技公司都不惜用高薪與福利瘋搶人才,最頂尖的員工年薪往往達100萬元或以上。 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AI)已成大勢所趨,但優質人才卻十分短缺,因此各大科技公司不惜用高薪與福利瘋搶人才,最頂尖職位的年薪可輕易突破100萬元,也有公司甚至挖走整個團隊,務求縮短內部磨合時間。

《華爾街日報》報道,隨著ChatGPT等系統陸續出現後,人工智能行業現在一將難求,業者除了列出高昂薪酬外,甚至設立加速股票兌現計劃,希望以此吸引人才。資料儲存與管理初創公司「數據區塊」(Databricks)便說,符合條件的軟件工程師並不難找,但是受過大型語言模型(LLMs)訓練、可解決人工智能棘手問題的人卻是可遇不可求,整個業界可能只有幾百人擁有這項技能。

除了開發人員外,相關銷售人員也身價不凡,原因是人工智能尚在技術轉型初期,知識內容日新月異,銷售人員需有不同技巧,對人工智能也要有深度認知,具備這些條件的話,收入大約是企業軟件銷售人員的2倍。曾有機構調查1500多家企業後發現,從2022年4月到2023年4月,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領域管理層職位,基本薪資增幅在5%到11%之間,非管理職位更加吃香,同期的增幅為13%至19%。

科技公司數據收集網站Levels.fyi表示,目前來自OpenAI、並在網上尋找新職位的6名人士,包括獎金、股權在內的平均年薪達到92.5萬元,而社交媒體Meta的344名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工程師,包括獎金和股權在內的年薪中位數也接近40萬元。

製造晶片的領域同樣競爭激烈。半導體招募公司SBT Industries的主席金賽(Justin Kinsey)表示,過去1年已有4家客戶,要求他從競爭對手挖走整個工程團隊,以便儘快啟動項目。另外也有人工智能專才選擇創業,谷歌前員工門施(Arthur Mensch)成立初創公司Mistral AI後,短短1年內公司估價就已超過20億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