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猶裔副總統候選人 前資深議員利伯曼逝世

利伯曼在2000年獲民主黨提名,成為全美首位猶太裔副總統候選人。美聯社

卸任參議員利伯曼(Joe Lieberman)在紐約去世,享年82歲。他2000年獲民主黨提名,成為全美首位猶太裔副總統候選人,但因佛州的點票爭議而飲恨落敗。

美聯社報道,利伯曼日前跌傷引發併發症後,延至27日不治,彌留時妻子與家人都守候在旁。利伯曼在康涅狄格州長大,1983至1988年間曾任康州總檢察長,88年當選聯邦參議員,直至2013年退休為止。從政期間利伯曼雖隸屬民主黨,但中間色彩濃厚,立場不時與民主黨進步派相左,而且時任總統克林頓1998年與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爆出性醜聞後,利伯曼也率先發難,在參院演說時公開斥責克林頓「可恥」,由於他與克林頓私交甚篤,因此此番言論引起爭議。

2000年競選失敗後,利伯曼2004年再爭奪民主黨總統提名,但因初選早期表現不佳而退出,2006年他競逐參院選舉時也在民主黨內缺乏支持,隨後退黨並以獨立身分連任。當時利伯曼解釋,基於良心需捍衛康州選民利益,因此才會退出民主黨。

2008年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競逐總統時,一度有意以利伯曼為副手,兩人本身既是好友,在軍事和國家安全議題上也立場接近,因此利伯曼大力為麥凱恩輔選,嚴詞抨擊當年的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Barack Obama)徒具口才。不少民主黨人指責他背叛,因此耿耿於懷。

利伯曼2013年退休時,承認自己與民主黨人關係欠佳,而他在參院最後1次演講時,曾敦促議員同僚放下黨爭,合作打破僵局。

已故的參院民主黨領袖里德(Harry Reid)在生時曾形容,利伯曼秉持中間路線,雙方之間常有分歧,但自己也尊重對方信念堅定,從未懷疑對方的原則以及愛國立場。本報訊

美國